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二月廿九》的優與缺

ViuTV的《二月廿九》播了五集,下星期播其餘五集,看了五集,也應該可以作一個中期評估這劇集的優與缺,早前一文指出這戲的吸引力,當中畫面是吸引,但一部作品總會有其不足,所以亦要指出當中的不足,才能讓製作人從中進步,不能圍爐取暖自我打飛機。

在頭五集中,有兩個主要問題是需要留意。

一是對白及劇集的節奏,頭三集,撇除畫面,其節奏和對白是有點虛或者偏向簡陋,和畫面的質素其實不成對比。頭三集的進程主要是描述女主角如何讓她身邊的人相信她的確曾經穿越時空到過將來,但要用三集來鋪排其實是多了,因為只是一套十集劇,用了三分一講前奏的話,無疑是有點拖慢劇集進度,此外這三集的對白卻不能夠吸引到觀眾如何讓大家投入到女角被不信任的心理,只是其他角色來來去去用傳統其他穿越劇的口吻說「真係好難信你真係穿越喎!!」這種口吻並非不可,但不好的是用三集來描述,這樣感覺便出現了拖劇的老問題。而且對白也不夠精警,使大家會感覺有一點「悶」。

以上的缺點的確是需要改善,因為現在全世界的劇集都走向明快而減少無謂的節奏,否則便會變了「膠劇」一套,即是觀眾看了幾十年劇集,的確預計編劇的套路,避免不要走進傳統死胡同,便需要有明快節奏,減少老套對白,即使有,也要快快跳過進入劇肉。外國劇集為什麼會季度拍攝,其實是投資者做一些試金石,如果第一季不差,投資者便願意再投下去,陸續有來,所以常見到美劇做了一季便失蹤,就是這個理由。

說完缺點,也應該說其優點,當中劇情結構和演員是很可取,其中在第四和第五集完完全全展現出來。劇情結構值得欣賞是編劇如何把穿越時空橋段說得比較合理化,或者叫做至少可以自圓其說,一些穿越劇只是跳過未來或者回到從前便算,然後用不同時代人物歷史作對比便拍一套劇,這種橋段第一次還可以,但穿越劇給人拍了數百次,再用便有點舊和悶。這次《二月廿九》的穿越橋是如何描述她穿越多次在同一個時空要做同一件事,這便多了一種新鮮感。而且較為可取是香港編劇終於肯做一些細心的社會研究而不會閉門造車,就是願意把一些理論、社會意識、生活文化套用到劇當中,如一集是女角吳海昕被一些追趕,男主角天佑救她,明顯是暗示一些社會議題,又有一些對白「唔好搭地鐵,搭巴士」便很有生活感,還有劇情的穿越時空理論,則認真地找一些物理現象、一些科學理論來支持,以上這些橋段都是編劇真的會做研究才會編寫出來,真的有做功課。

而演員的表現更是此劇讓人吸引,特別是第四和第五集,其中男主角劉俊謙是其中帶動該劇進入直路的關鍵人物,他的演技向來有保証,他在過往ViuTV的演出都很展現出他的出色演技,其中上一套《教束》可以是讓不少人開始認識他。其實ViuTV第一套劇就是如何講開台就是有他演出,當時還有當年的女神袁澧琳,此外他在《未來還未來》演的大陸青年更是入目三分。而女主角吳文昕是此劇的終極主角,她的演出恰劇好處,能做到可愛和懞懂的演繹,在第五集入面得知朋友離逝的一幕,她演出無疑頗讓人傷心感觸,她外型並不是極俱星味,鄰家女孩,但她演得自然,並不刻意,不經意的演繹其實在現今演員當中是很需要留意,因為現今很多演員正在「我做緊戲」,也是不少演員的弊病而不自知。順帶一提是另一個較可以留意是戲中吳海昕的好閏密李敏的演出,她得知自己有病和會離逝時,面對丈夫如何處理這病的一幕,她的矛盾心理和面對死亡的情感,很讓人揪心而戚戚然的無名傷感。

《二月廿九》之所以值得評論,這是因為今天港劇除了被TVB一台獨大外,還有時這批製作人、演員與投資者,如何在這個資源不足和本土市場在萎縮時(觀看海外劇集成了不少市民的新走向),能夠願意拍一齣認真的電視劇,的確是需要鼓勵,講一句「港劇,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