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許家屯離世與平反六四的意義還在?

香港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於美國洛杉磯離逝,終年一百歲。他因為六四而出走,中共視他為叛徒,他則仍然心繫國家,可見上一輩的老左人是怎樣對自己的黨,而黨又怎樣對他呢?

對香港人來說許家屯和六四是同樣不可分割和忘記的名字,一樣影響著香港人,不只是一代,而是跨代。倘若沒有六四,不會有大規模的移民潮,連許家屯都出走,更讓港人的離心增加,更擔心中共管治下對香港的影響。

回望今天,六四依然沒有平反,許家屯即使寫信給胡錦濤說想回國終老,仍然未能如願以償,客死異鄉。平反六四年年說,年年在維園說,但半步都沒有進展過,甚至是倒退。

電視劇《瑯琊榜》主體的故事是想平反一宗被老屈的叛逆舊案,以圖男主角他們的一幫人清白,當中男主角梅長蘇說明要當今在世的皇上仍在生時翻案,否則日後太子登基才翻案也沒有用,因為這並不能確實讓當年的主事人願意面對錯過,面對事實,使世人真正意識到事實的重要性和真確性,因為讓後世人或者繼任人翻案只能有更多不明朗的因素,以為這只是政治的把戲。

同樣地,平反六四,過了二十六年,很多人認為平反的日子要等到當年的主事人個個走晒,才會真正翻案,概念如同文革翻案一樣(要到毛澤東走了,才有人能力翻案及推翻政敵)。但現在來看,到時六四所謂的平反,其實只是一種政治上的手腕交際,而不是真正為去者和在廣場上的犧牲者真正去討回公道。

所以這樣的翻案是不會對整個中國政治體制有所改善。

要做的,就如劇集《瑯琊榜》一樣,要有人在生時做,但這只能是電視劇的情節,現實是不會有這樣的一天出現。

一如許鬱鬱而終地在他鄉離去,當年的冤情仍然不會替其申冤,因為今天你找不到一個現實中的梅長蘇與靖王,但譽王、蕭景宣、梁帝蕭選就充斥著今天的朝局當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