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曾俊華台山背景看華人移民史

今天移民的華人,來自中國不同的省份,不一定是特定的地區,當然也有一些特別多,如溫州是近代中國人移民到海外最多的華人之一,但是基本上今天中國大陸移民的人,不是關鍵於地區,而是關鍵於你有冇錢。

但是追溯到早期華人移民,中國南方人士會是主要移民的來源,特別是台山人,相信曾俊華便是這批人後代的其中之一。

曾俊華是台山人,他中學時便移民到美國紐約,那時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相信是他的家人親戚關係而申請移民,台山人最早一代移民到海外的華橋,清代賣豬仔年代,華人到美國打工,在美國西部起鐵路,華工的血淚,他們大都是來自中國南方廣東省,當年滿清要開埠通商予西方國家,廣州便是其中一個主要通商的地方,自然廣東人與西方如美國人會有較多接觸。賣豬仔或者聘請華工這是這時開始,但為什麼台山人特別多呢? 或者同地理有關。

台山相比起其他廣東的地方如番禺、中山、順德等,可謂是窮鄉,地理位置偏遠,土壤也比其他地方差,所以台山人便更需要往外闖,尋找工作機會賺取生計,這些客觀環境下,便造就了台山人到海外打工,而正因為華人喜歡關係結社,家鄉父老到海外打工,回鄉後便再拉其他鄉親的子姪到海外打工,這種關係鏈便形成,因此台山人或者四邑(新會、關、恩平、台山)人都會到美國打工,特別是三藩市,因為那時正正淘金熱,很多人為了一朝發達便到這兒尋金,所以三藩市又叫金山。你到三藩市的唐人街,會聽到不少台山話或者四邑話。不過這些華人是否個個真正可以淘金?當然是疑問啦。

而在金山生活的台山人,搵到一舊錢,告老還鄉,他們便稱為金山阿伯,這些男性回鄉娶妻,一些會不再回美國,但也有不少攜妻兒一同遠渡太平洋,繼續他們異鄉生活,從此落地生根。

事實上台山人也不只是在美國生活,當中古巴、墨西哥也有不少台山人,古巴的夏灣拿便是當期時最多華人聚居的美洲城市之一,甚至當時的僑領是講台山話時,當地人以為台山話便是中國的主要語言,是其國語,不過解放後,這些華人紛紛移民到美國,只留下很少華人在古巴,他們和當地人通婚,所以第二、第三代都已經成為混種的古巴人。近年中國和古巴友好,再有一些華人到當地工作,但他們再不只是台山人了。

曾俊華當年移民,相信都是那個時候,而且他移民的時代,正值上世紀六十年代,當時不少港人移民,因為文革風潮,九七又是另一次移民潮,是因為六四,今天又有另一次移民潮,也是因為過去五年香港的極變,三次移民潮的關鍵都是與中共的影響有關。

作為中共,其實是否需要反思為什麼會有這種社會形態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