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沒有意識形態的「美國優先」

特朗普上任以來,他的政策可以說是扭轉了過去近二三十年來美國的國策,以往美國國策基本上是外交不論是民主黨或者共和黨,都會是有一定的基本方針而不會因政黨輪替而作出重大改變,對內則會因時制宜則會相關調節,因此美國政局一向都穩定,也因此而使這個國家是歷史上中可謂地上最強。到了特朗普上場,他的外交和內政都轉了,不再是用這種套路去管治美國和全球,而是所謂美國優先為己任,其他事情都放諸一邊。

美國自二次大戰後成為全球霸主,從政治、經濟到文化都是無人能及,當中美國在多次的重大策略作出最出色的下注,使這個國家在今天仍然無人能及,這些國策其實都是包含了一種意識形態在內,從馬歇爾計劃開始,美國對歐洲投入龐大資源讓歐洲重拾經濟活力,也讓歐洲成為人類文明最先進的地區,當中有美國背後的支持是功不可抹,而這個理由其實都是為了對抗當時的蘇維埃共產黨政權,防犯入侵,這也是當時兩種意識形態對壘的開始,並且一直持續到蘇共倒台。到了列根年代更是達到最頂峰,西方國家以資本主義為首對抗社會主義極權制度,列根的星戰計劃、軍備競賽無疑是拖垮了蘇聯的經濟,間接使蘇共倒台。及後的歷史發展,也不用多說。

而列根往後的美國政壇,基本上都是沿用這種原則,就是以美國理念去管治世界的世界觀,當中包含資本主義、自由民主價值觀等。即使是到了奧巴馬年代同樣是這種手法去推行國策。但是特朗普上場明顯放棄這種意識形態管治理念,不是坊間一些KOL什麼師所謂的回歸美國列根式管治,因為列根明顯是一個意識形態極重的人,特朗普是商人管治理念,實用多於一切,不理任何對手,只要是能夠讓美國有利,即使是昔日的對手,也可以做朋友,昔日的盟友也可以放棄。從近期他的舉動便可以解釋得到。

投下五十九杖炸軍予敘利亞軍政府,並不是要反獨裁,只是中東依然是美國的重要佈局地區,特別是能源,而且要滅ISIS投下炸彈之母等等,都是為了獲取當地的主導權為首要任務,這些都是關乎美國切身利益。看看在非洲橫行博科聖地,同樣是恐佈份子,佔領政權,但是特朗普至今都不見有明顯行動,因為非洲地區並不是美國的利益所在。

退出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便是一個例子,奧巴馬政府推行的TPP既是經濟佈局也是政治策略,其目的是牽制中國在太平洋的影響力,但是特朗普卻不認同這種觀點,認為這種協定有損美國本土利益,全球化並不一定對美國有利,反之利用多邊協定的討價還價使美國獲得最大的好處。此協定退出,其實是對中國有利,因為減低中國被圍堵風險,特朗普並不介意中國對一帶一路的佈局,只著重美國有否獲利,美國不再玩主牢全球的老大哥,特朗普總之要本土為先。

對北韓的政策,要求中國向北韓施壓,也是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為依歸而非因為意識形態所致,因為北韓俱有核武,是對東北亞潛在風險,這樣對美國的兩個附庸國南韓和日本不利,因此必需要施壓,否則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利益便會削弱。

所以特朗普對中國政策並不是大家想當然的會認真對付中共這個政權,因為他是放棄意識形態的人,商家治國,不是理念為先,而是利益在首位,正因如此他不會介意中國的政權會對中國人民有什麼舉動,只要中國能夠給予美國利益,同樣是可以交心,成為結盟者。因此不要相信那些KOL所說美國會又何時收回香港之類,有人做大總統的FF行徑,因為美國今天只會著重自己而不是昔日看重意識形態。

今天特朗普同俄羅斯傾偈多過同歐盟傾,投訴北約盟國唔肯比錢,又退出巴黎協議,同中國只講金不講心,不會理中共政權是否倒台,最重要美國不會倒下,今天美國以往的民主理念向外銷在特朗普的政策下已經不管用,因為他的商人心態甚至會認為民主並不有效力,反之能夠為美國重振雄風,也不介與敵同眠,這就是今天美國國策。

的確美國轉變了,世界也轉變了。

日後的世界格局,美國可以不做大佬,但美國佬一定要有著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