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從《雙商》看李國章眼中的廢青

ViuTV 的實況題材節目是近年香港本地電視台中較有創意的一個電視台,如《帶住矛盾去旅行》、《404不存在的國落》、《一大一路》、《衝三小》、《+886MM》,從題材到內容也非以往我們看慣的節目,當然也有一些非常差或者捉到鹿不懂脫角的節目,如《歐遊全細界》、《出得廳堂》都是不入流,但是ViuTV願意找新嘗試,總好過TVB拍所謂實況節目,只係見陳貝兒集集係度喊呢。

近期有一個較新穎的是《雙商》,節目主要是講述一些年輕情侶如何營商做生意,把他們的經歷以故事敘述模式以及實況訪問拍攝,當中看倆人關係,存在何種的人生觀及其價值觀。最近一集是講述一對情侶如何由興趣變成生意,男主角原本在香港大學唸書但因為成績不佳而被踢出校,但是憑他對收藏波鞋興趣將變成一種真正生意,由網上店變身做實體店,女友更為他一起創業,當中有不少困難和辛酸從故事中看得到,如男主角面對學生上的挫敗如何重拾信心,以及女友如何為男友設想而一起擔起共同創業尋夢的經過。

導演將這個題材沒有如TVB岑應那些要爆要煸情的手法,反而平實地描述當中的過程,反而更見真實感觀,這才是現今應該要做的實況節目技巧,過於煸情只能會帶來一種反效果甚至感到造假的氛圍,反觀留意這些素人主角的真實反應才是一些實況節目中難得和值得一看的內容。

男主角在傍人眼中可能是一名廢青,因為讀書唔成,仲要有港大都唔讀,走去賣波鞋,嘩,仲唔係廢青,但是今天他卻擁有一間潮流衣鞋店的老闆,最新的訪問他們還找了一間大鋪作擴充。可見男主角在這些艱難困局走出一片新天地。而女主角則是大學畢業居然走去賣波鞋,沒有志氣喎,仲唔係廢青,但是從女主角的訪問,她有條理和有思維,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績,這還是大眾眼中的廢青嗎?

絕對有這種人,那便是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先生,李指今天香港的大學生搞港獨是因為怕與大陸學生競爭,所以才要搞港獨,這種邏輯到今天也大感不惑如何超乎常人思維的怪想法。他口口聲聲的所謂不思長進的香港大學生,是如何不堪的話,那上述的例子也不知如何回應。

即使不說商業頭腦,也見到我們香港的大學生也不是二三流,即使在牢中周永康,其實也在LSE讀碩士,甚至當地大學還在支持他,深知LSE是全球頂尖的大學學府,斷估他們也不會讓一些二打六入去讀掛。

嘩,呢d外國勢力搞鬼架麻...明白,那又看看「唇讀女生」曾芷君,當年文憑試以3科5**佳績獲中大翻譯系取錄,今天她將赴英國大學學院(UCL)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不知李國章又如何看這些所謂的沒有競爭力的香港學生。

實老說,實在很少有一些地方會有如些多社會精英時常對自己地方的年輕人作出如何涼薄的說話,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也對年輕人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奧巴馬時常向年輕一輩說不少支持說的演說。

但看看我們的所謂社會領袖,會見到年輕人就話不該,話不懂人生規劃,甚至要又殺無赦等等,那種批鬥式用語彷彿似曾相識,無不心寒。當年以為文革香港人可以避過一劫,但四十年後始終逃不過。

伸延閱讀
唇讀女生曾芷君將赴英讀碩士 勞福局實習啟發選修社會政策 (17: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