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伊朗核彈之父被殺後的中東路向

當大家關注武漢肺炎何時離開大家時,疫苗又能否有效,本港又再來跳舞群組引發的第四波,另一端地球卻發生了近期全球國家級政府都會關注的事宜,就是「伊朗核彈之父」法克里扎德محسن فخری‌زاده مهابادی‎ 在伊朗德黑蘭附近遇襲身亡。他是伊朗在發展核武站其靈魂人物,所以這次被殺必然牽動整個中東整局以及全球局勢往後發展。

法克里札德是主導伊朗發展核武的領導人物,外界對他所知不多,但以色列方面則視他為頭號敵人,因為以伊兩國一直都是敵對狀態,而伊擁有核武便對這以唯一非伊斯蘭國家的中東國家便帶其潛在威脅,因此以色列一直視他為眼中釘,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在一個演講上說明此事。

近期以色列在中東收穫甚豐,拉攏了多個中東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並且設立航線,使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外交打破被孤立局面,反之伊朗和巴勒斯坦就卻有如摒於門外之中。中東勢力複雜,中東國家對以色列向來不友善,因為宗教與水資源之爭,但同時間中東各國自身卻又存在宗派問題及地緣權力問題之有嚴重分歧,甚至有時候比起以色列與中東國家關係更緊張,最明顯便是沙地阿拉伯及伊朗兩國。

這位伊朗核武靈魂人物一死,其實也是從今年初伊朗聖城軍頭目被殺後,今次再來多一次伊朗重要人物被殺,都使伊朗陷入苦戰狀態。因為戰爭並不一定要出兵,國勢及能力其實一樣可以足以被一些行動而被打垮。現在伊朗便陷入這個境地。

伊朗聲稱這次襲擊是以色列特工所謂,但是否完全內裡是以特工未必是全部,因為要在伊朗境內進行暗殺,要以色列特工卻有其一定風險,或者當中涉及與當地一些派別合作也有其理據。但以色列特工向來都是暗殺技倆高超著稱,當年為了一報慕尼黑慘案之仇,而進行了一次長達七年的復仇計劃,名為「上帝的復仇行動」。

伊朗現在必然懷恨在心,等待時機,但短期內在國際形勢上不能會有任何動作,因為一有舉動,必會引起美國強勁反彈,到時被美方再進一步就更為危害其伊朗國家自身利益。而美國這次相信必知其內情,至於是否有參與已經不是重點,但重點是美以兩國在中東再次給予該地區國家一個強烈訊息,就是該地區的主導者和控制者,仍然掌握在美國手中,至於其他國家如俄羅斯、中國等所謂與伊朗兄弟盟之約,也只是過眼雲煙,兩國不會為這事上有什麼協助,正正式式Silent Partner,只會在生意上有共同利益,一涉及到軍事與政權,卻只會做花生友。

不過伊朗不出手,並不等於靜下來,其他與伊朗有緊密關係的盟國、組織,卻可以界外身份參予其中,即使第三方出手絕對有理由出現,也間接使以色列本身國土有一定風險存在,這是需要留意。

伸延閱讀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稱必須為法克里扎德進行報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