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俄鋁來港名正言順為國際金融中心

每當任志剛、財爺總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的時候,大家都會同意,因為認為市場龐大,交易頻繁,國際投資機構都來港投資搞活市場之際,這說話都可以成立,但是港股向來問題分類並不平均,則重單一向業,現在有外國巨型企業來港上市,對整體股市是有益和平衡。

國企仍未來港時,港股多以本地企業為主,當中成份股是代表著香港經濟型態,那可以說本地市,但自從梁百滔將內地國企引入港市,發展H股市場,中移動超巨型企業來港上市後,香港股市場開始慢慢轉型,其指標再不是反映香港經濟,而是反映中國經濟。

但要將香港股市多元化發展,要發展成為真正國際金融中心,多國企業引入香港才是較平衡的方向 紐約股市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除了是市值外,上市公司也因由,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企業都會紛紛來港,又例如倫敦股市,當地市場有AIM的進化創業板,中東、歐洲企業都會到該地上市,所以倫敦、紐約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國際市場,日本、香港只能說是地區性市場。

現在全球最大氧化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Rusal)決定再次計劃來港上市,成為今年重頭項目,這對香港市場起了一定作用,也對港交所形象提升,對該公司日後發展有正面影響。

能夠讓各國企業來港上市,對香港絕好事,因為牽引相關的企業服務便會更多和多元化,分散單一地區的影響,當然也要承受多元化帶來的負面經濟,但是全球化底下,基本上沒有一國家或地區能夠獨善其身,倒不如投入市場,及早對市場作出部署,為本港武裝準備起來還更好。

所以有些網誌認為來港上市的俄鋁讓香港成為國際賭局市場,實在有點將之負面化,股市向來都是一個賭局,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兒賭,沒有投資風險的人士其實不應該投資股市。即使有沒有外國企業來港,也都是說所謂的賭局,但如果多了一些外國企業來港,這個賭局至少分散其風險,並不單一。

伸延閱讀
Russia's RUSAL re-starts $2 bln Hong Kong IPO-sources
香港今年最大IPO案 俄鋁12月赴港掛牌 籌資234億港元

3 則留言:

  1. 有俄國企業肯來港上市,總算港交所四出做marketing有點成綪...要做到與"紐倫"齊名大家還要努力加把勁...

    回覆刪除
  2. 反而覺得例如AIM真似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香港需唔需要學人家呢?

    回覆刪除
  3. 豬頭
    外國來港上市是好事,特別是大企,不過監管必然要清楚,避免來港的企業只是混水摸水混老襯。

    Ebenezer
    AIM市場理應是專門給予投行專業人士玩,因為高回報和高風險,香港其實唔係唔可以學,可以作出一些限制,如只能讓公司戶口作買賣、資產過一定數目才可以買股等,甚至要持某類型專業牌照,以免讓普通散戶都走去投資,免得來多次雷曼。
    朋友曾經有意集資上AIM,當然最後好夢成空,其實都是好事,否則真係比專業投行人士食左都唔知咩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