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波蘭斯基絕對要回美國受審

國際著名大導演波蘭斯基在瑞士被捕,稍後有機會引導回美國受審,居然引法外交風波,法國要求放人,認為美國陰佢,聽到真係火都黎,法國佬真係對性侵犯的概念,真係好有問心。

向來美國是以國際警察自居,並不有好感,但他這次做法,則絕對認同。

做人要將心比己,易地而處,就會知道為何必需要他回美國受審。

他絕對是藝術奇才,對世界電影的確有貢獻,無容置疑,但這並不代表蓋過他的罪行。

為何我們要保護兒童,這是因為兒童的判斷能力並不是有如成人般高,即使說YES,但都不可以話點就點,做人要有人格,有品格,這是對人的基本。

法國將之提升到政治層面,真的無恥到極點,將人權放出來,那三十年前那個女孩的人權又在那兒呢?法國常常以自由自居,法國大革命成為世界民主爆點,的確值得驕傲,但是這次要求放人,真的讓法國人蒙羞。

波都閃左三十年啦,有三十年的自由(某程度),仲想點,試問人家有三十年的心理逃避呀。

王家衛仲一齊聯署話放人,做人要有人格,如果是真朋友,應該鼓勵佢自守才對,這才是值得人尊重。

伸延閱讀
王家衛簽名請願打救波蘭斯基

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俄鋁來港名正言順為國際金融中心

每當任志剛、財爺總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的時候,大家都會同意,因為認為市場龐大,交易頻繁,國際投資機構都來港投資搞活市場之際,這說話都可以成立,但是港股向來問題分類並不平均,則重單一向業,現在有外國巨型企業來港上市,對整體股市是有益和平衡。

國企仍未來港時,港股多以本地企業為主,當中成份股是代表著香港經濟型態,那可以說本地市,但自從梁百滔將內地國企引入港市,發展H股市場,中移動超巨型企業來港上市後,香港股市場開始慢慢轉型,其指標再不是反映香港經濟,而是反映中國經濟。

但要將香港股市多元化發展,要發展成為真正國際金融中心,多國企業引入香港才是較平衡的方向 紐約股市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除了是市值外,上市公司也因由,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企業都會紛紛來港,又例如倫敦股市,當地市場有AIM的進化創業板,中東、歐洲企業都會到該地上市,所以倫敦、紐約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國際市場,日本、香港只能說是地區性市場。

現在全球最大氧化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Rusal)決定再次計劃來港上市,成為今年重頭項目,這對香港市場起了一定作用,也對港交所形象提升,對該公司日後發展有正面影響。

能夠讓各國企業來港上市,對香港絕好事,因為牽引相關的企業服務便會更多和多元化,分散單一地區的影響,當然也要承受多元化帶來的負面經濟,但是全球化底下,基本上沒有一國家或地區能夠獨善其身,倒不如投入市場,及早對市場作出部署,為本港武裝準備起來還更好。

所以有些網誌認為來港上市的俄鋁讓香港成為國際賭局市場,實在有點將之負面化,股市向來都是一個賭局,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兒賭,沒有投資風險的人士其實不應該投資股市。即使有沒有外國企業來港,也都是說所謂的賭局,但如果多了一些外國企業來港,這個賭局至少分散其風險,並不單一。

伸延閱讀
Russia's RUSAL re-starts $2 bln Hong Kong IPO-sources
香港今年最大IPO案 俄鋁12月赴港掛牌 籌資234億港元

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IPO訂最高價有何問題?

Adam Smith的國富論,道出資本主義市場理論,就是人類是自利的,沒有免費午餐,這是一個鐵一般的道理,所謂的共產主義只是發夢才會有這個烏托邦。

套用於股票市場,賣方必然會用可行最高價來售出股票,買方亦嘗試用最低價來吸納股票,這是自由市場機制。剛剛上市便跌破招股價一成的中冶1618,人人都有點跌眼鏡,然後大家又馬後炮,說承銷商定價過高,所以讓股價低迷。

作為承銷商,他絕對做得對。因為他尋找產品的最高價格來售賣,如何買方認為不值,可以不買,沒有迫你買的。現在股價下跌,買方其實自己一早要計算承受下跌的風險,沒有賺穩的股票。

四叔又出來說廢話,說依家d人出來gap水,因為市好,定價高,佢講到人家是趁火打劫一樣,這種歪理真的不知所謂,每人都是自利的行為,才出現經濟運行,才有新服務、新產品,承銷商以最高價都是為了上市公司獲取最大的利益,這種自利行為又沒有法規上錯誤,有何不妥。

承銷商的定價,其實是很清楚個market需求,這樣定價所獲取是讓公司有更多資金去做日後的投資,在市場集資就當然拿最大的著數,如果市場公司沒有做這樣行為,作為股東反而覺得不符公司利益才對。

股價有升有跌,買賣雙方一直都有互動的升降,自然法則而已。

伸延閱讀
Google財經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排碳權的偽善

四十年前唔知道咩叫環保,二十年前開始聽到,但仍未足夠,二十年後今日,開始不只是環保這麼簡單,還要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既要環保但可以發展經濟效益的雙贏。

全球暖化是人類未來的一個重大生命議題,所以各國開始著手如何減低溫室效應,京都條約簽了從而發展了一些發展概念,就是嘗試各國要減低排放二氧化碳氣體,從而減少溫度上升問題。

政府知道人類是自私動物,也是自利動物,沒有好處,幾迫切都不會做,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全球化環境下,自然會以「誘因」來推行環境政策,排碳權以及排污交易便應運而生。

所謂排污交易其實就是幾十年前香港一些製衣業賣配額的變奏,誰的國家有額外的排碳權,便可以賣給別國,別國便可以名正言順排放溫室氣體,這種以平衡利益而使到各國在排污上進行「等價交換」,從而做到環保效益。

但是否真正可行,實在不得而知,但可行的是從這些交易而讓金融業搵大錢,據報導去年這些交易達到千億美元,真正的大茶飯,所以投行非常重視這個肥肉。

不過個人認為這些交易其實是不切實際,而且反而增加溫室氣體增加才對。大部份持有大量的排碳權是一些發展中國家,他們售賣予己發展國家,而這些國家便可以利用這個權而合法地產生溫室氣體,例如英國向非洲小國買兩億氣體,那英國可以排放兩億溫室氣體,而非洲小國亦可以有兩億氣體價錢落袋。

但我們不要忘記這些非洲小國原本可能根本不會排出氣體,這些Quota只是該國的無形資產,但是英國卻真真正正會排放氣體,那這等於地球上確實排出了溫室氣體,而整個系統沒有因為這次交易而少了氣體排放,反而是增多。

這些排放氣體交易權,是一種金融交易工具,是否能夠起作用難定奪,只是另一種財富塘水滾塘魚,大玩音樂椅的爆煲遊戲。

記得去年話說東涌天氣好左,是因為深圳和珠江三角州因為金融風暴下,各廠關門,少了工業排污,所以便有藍天看看。現在經濟又回到正軌,溫室氣體自然來。

有說這種排污交易最終目的不是要賺錢,而是要國家眼見橫看要付錢,倒不如計劃和實行一些排減碳的工作,一來可以慳錢,二來真正可以減少溫室氣體。這種理念的確有理念和烏托邦,但是在人類的自私心態,未到最後一日燒到埋身的日子,這些排碳方法仍然只是讓金融業多點生意,對地球生態起不了作用。

伸延閱讀
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

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港台與遠東經濟評論的命運

以本港為根,兩個極為江湖地位的媒體港台遠東經濟評論昨日都有不同的命運,前者續命並維持現有運作,沒有變靚d成為另一個BBC,後者則社市場經濟所淘汰,成為歷史。

從港人看,當然港台較為關心,因為港台、無線(真的可以剔除亞視)可以說是香港集體回憶,甚至是社會精神文化的代表,無線可以視為港式通俗文化,港台則可以是港人的正能量精神。

港台定位其實一路以來都是不穩定,即使是港英時代,那時港台一樣作為喉舌模式廣播,一些政府政策都是透過港台發出,政治意識一路存在,但到了回歸過渡期,這種文化開始轉變,你說是港英陰謀好還是港台真正做到編輯自主都好,港台開始走向BBC模式的自主媒體空間,再不是以政府路線為依歸。

但是回歸後,中央當然要對輿論重新定位,港台當然是統戰對象,但是編輯自主卻根深蒂固,如何解決是一個計時炸彈。真係拆又唔係,唔拆又唔係。

現在政府決定將之維持「原判」,咩都唔做,唯一加兩樣野,就是一個約章和顧問團,但這兩者卻可以大相徑庭,約章是政府和港台一起簽保持編輯自主的contract,而顧問團則是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顧問團向港台提出意見。從外看這樣是互相制衡的東西,但卻並不是因為約章是沒有法律效力,可是顧問團卻可以有無形壓力,劉吳惠蘭更講明顧問團的意見,港台可以不理,卻不能忽視,這句話實在可圈可點,所謂的自主性,其實已經有個金鐘罩。

港台未來說明是要買CCTV節目,反而我認為是舉腳贊成,因為選擇是自由市場,觀眾有權看其節目喜惡,從而看到佳劣與否,所謂的愛國教育或者洗腦教育,如果CCTV節目是爛的話,怎樣洗和怎樣推介都是徒然,反之這是讓港人更加體會到咩叫做有品質節目從而找到優勢好壞。

港台能夠維持原判,先得是有其一個保護性制度,但是在一個自由市場機制,遠東經濟評論卻被市場所淘汰,在地球村下,理論上這些亞太區媒體是有其市場價值可言,但大家卻忽略現今環境全球化下之本土化,特別是語言方面,香港媒體能夠容納英語媒體是越來越少,其他亞洲地區亦然,但是本土化語言卻與日俱增,所以遠便難以在市場成長。

港人未必會留意遠東經濟評論,我也頂盡是看過兩頁,不過這些媒體卻很有影響價值,因為一些本土媒體會Quote這些大哥級媒體作為內容發放給予本土人士。

沒有了這些媒體其實是在社會層面上是一種損失,因為深度媒體是買少見少,還要是英語,始終英語影響力之大,仍然全球通用。

一些媒體在大眾社會當中,少了好像沒有問題,但在深層次上卻異常重要,正如香港如果沒有一些冷門媒體如信報、大公報的話,普羅大眾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但在社會變化必定是一極大的衝擊,試想沒有大公報的香港,會是怎樣?

我都想像唔到會係點,哈。

伸延閱讀
敢言63載 遠東經濟評論虧損停刊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無線能否捕捉到這次官恩娜現象

互聯網加上電視真人show是近年全球媒體網絡的一個tipping point,由早年的william hung的she bang到近期英國Susan Boyle在Britains Got Talent,都是透過一些真人show表現,然後在youtube效應下成為市場焦點,這種方程式確實頗行得通,而且算是通用全球。而香港近日熱播的超級巨聲未見有一位出眾參賽者,但昨晚卻來了一位女藝人,讓網民都有點意外,就是常做飲食節目,其實是歌手的女藝人官恩娜。

無線這次是否有潮流觸角,那就要看看無線能否捕捉這次官恩娜的市焦點。

這個節目一路播仍未見有任何成功參賽者突圍,這節目只能淪為一些無線一年當中千個program中的一個普通過普通節目,大家看完第二個星期已經忘記,如何將這節目可以持續升溫,以往是利用平面媒體如報紙、雜誌一起熱煲造勢,但是時代不同,互動需求大增,互聯網才是熱潮的王道,如何整合電視節目和互聯網便是關鍵,而更重要的關鍵是如何整合電視觀眾與網民統一整合的影響力。

昨晚官恩娜在超級巨聲中唱了一首Endless Love,即時當晚不少網上的討論區開始談論官恩娜的突出表現,超乎市場預期,因為市場只視她為一位性感女藝人,在飲食節目中跟著滔哥大叫「有口感」三個字,只此而已,其他欠奉,但昨晚雖未至於平地一聲雷,可是在現今香港女歌手市場當中,要有樣有聲而未被發掘出來的,是少數,但這次官恩娜卻符合了以上的條件,有如無線在這節目當中嘗試找出超級巨星一樣,而這次則找到官恩娜而非參賽者。

無線如何利用官恩娜這次優勢,是看得到無線今後業務發展上的準繩度和創意度,若果聰明地捉到鹿識脫角,把官恩娜這次表現成為話題,把她炒起的話,這可見無線還是點Market Sense,但仍將官只作平日搞為二打六對象,仍作為滔滔飲食節目的膽話,則完全脫離了市場的敏銳性。

這個機遇,對無線和官恩娜甚至香港的網民都是一個機不可失的經驗,如何將轉化為一種商機,絕對是一個專業的企管教材,不只是蘋果C1的頭版,而是真真正正可以在這次現象當中搵商機賺錢。

以她為一個主體的造節目,拍劇、真人騷甚至於度身訂造節目為她的主題,強化這次真人騷效應,是一個可觀的收視,當然節目亦不可以傳統手法表達,不要扮感人故事說如何奮鬥,而是以她基本形象性格來製作節目,才達到網民原本的心理投射效果,才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台灣造了蕭敬騰、楊宗偉、曹格翻生,李宇春以另類姿態突圍,無線作為華人媒體老大哥,應該是時候出品一個回復當年勇的節目,省靚金漆招牌。

伊朗儲備貨幣棄美元是政治多於實際

伊朗表示該個的儲備貨幣將會使用歐元而取代現行美元,這些舉動,在近期伊朗的政局眼中當下,是政治舉動,多於經濟舉動。

伊朗現有八百多億美元儲備。

如果現在伊朗將美元轉為歐元的話,在匯率上其實是蝕,因為美元近期低水,真係蝕左度匯水先。

但是伊朗當局當然會有其意義表示將歐元取代美元,因為美元在國際地位日益減低,其他的硬貨幣是有可能取代其位置,而且美國國力下降,自然美國的本國貨幣匯率也隨之而下降,從經濟看和穩定性,美元換成歐元自然有其理由。

不過伊朗是否要急於這一著,則未必,反而是看伊朗近期局勢而要作出一些轉移視線之法。賈納德在國內要求下台日盛,這位保守派但另類開明總統,他的外交手法較過往的伊朗領較為新派,除了是廉潔外(是否屬實不得而知),就是對歐美的手法是一種既要打,又要友善,特別是對歐洲較友善但對美國則仍然以囂張和不合作態度。

當然伊朗勢是石油在手中,以及在伊斯蘭世界的大哥地位,論國力伊朗是伊斯蘭國家中最有能力,以前伊拉克都可以跟他對壘,但是現在伊拉克成為美國附庸,不提也罷,而沙特則是皇朝主政,回教徒對他們也極度厭惡,因為只能有伊朗有其能力對抗西方的精神狀態。

賈納德最近這一著,可以為自己的危機帶來一點向外威武而使人民轉移對抗視線。

當然伊朗積極建議石油輸出國組織擺脫美元,另尋計價單位,是有跡可尋,伊朗於2008年4月30日宣佈在對外石油交易中,已完全停用美元為結算單位。在歐洲使用歐元結算,在亞洲用日圓。

日圓在亞洲仍然是首位的硬貨幣,人民幣雖強但不是國際流通貨幣,所以伊朗仍有其選擇。其實伊朗的儲備相信會不只有歐元,而是一監籃子的儲備作為分散,當中可以有歐元、日元甚至英磅。但能否可以包含人民幣,則相信要等多陣直到人民常俱有國際流通的情況才會發生。

美元能力的確今非昔比,但卻不是省油的燈,因為橫看世界,能夠真真正正自我保護以及有能力攻外外國,科技實力、人民智慧實力所向無敵的國家,美國依然是世界霸主,即使如何不願意見到這個麻煩警察,但卻是事實。


伸延閱讀
歐元取代美元成為伊朗外匯儲備貨幣

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英特爾真係大整蠱

大家每日對電腦的時間,應該會是多過電視,當中包括在公司面住個芒以及回家上網等,最近英特爾表示筆電可增加員工工作時數,這個報告,真係想整蠱上班族。

現在大部份公司開始轉用notebook(即筆電),取代傳統的桌面電腦,特別是一些銷售、會計、顧問服務等,由於這類型工種的工作性質是流動性較高,所以公司多會提供notebook予工,這樣可以更為方便和節省時間。

但是在這個世代,節省時間是讓公司有更高盈利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員工隨時隨地工作,增加工時從而讓企業獲取更高利潤回報,銷售員多用電腦,搵多幾張單,條數就回來啦。會計除了上班工時,回家仲可以做埋佢,縮短個job成本,即係變相賺錢。顧問服務二十四小時使用電腦工作,服務達到更專業水平,客戶可以更多,最後即係賺得更多。

從上述看,公司當然樂意看到notebook為企業所帶來的利潤,不過世界是一個平衡的生態,你賺有凸的時候,即不是雙贏,必然有另一方要蝕比你,蝕的那當然是員工啦。

這次英特爾報告真係好心做壞事,「企業當然笑呵呵,員工只能嘆奈何。」

伸延閱讀
英特爾:筆電可增加員工工作時數

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小額付費的長尾理論

「絕代商驕」有講長尾理論,但描述並不合付題目,因為長尾理論並不是所有服務和產品都可以應用當中,事實上這個理論都是因為互聯網才能夠成功實踐,所以這理論還是回到互聯網上較易貼題。

最成功的長尾理論當然是Amazon的業務發展,產品利潤並不是只是集中於一個或者幾樣書藉當中,主要利潤分佈很散,集翼成裘成為主要利潤來源。

簡單d講,即係「山大斬埋有柴」,唔駛咁鬼高深形容咩理論。

近日Google推出小額付費也是看中了這個市場,特別是新聞服務,天下沒有免費午餐是真理,誰要付費始終要解決,不可能永遠是免費的,新聞集團開始走網上付費行動會是這一波的開端。

但費用價格則不可能如正常報紙價格這麼昂貴,因為資訊閱讀門檻太過簡便,差異不多時,用家會走到免費那端,但費用小,用家不會覺得太貴,願意繳付,正如iTunes、QQ的增值服務等便是一個例子。

這些服務利用山大斬埋有柴的理念來賺取利潤,基於龐大客戶群而產生規模效應,營運成本仍然在一個固定水平但可以幾何級數收取利潤。

當然這個說法必定要在一個超級龐大的客戶群才可以推行,如電訊公司,MSN客戶、google、facebook、twitter用家等等,其他可以免問。

互聯網的營運生態和現實很多時有出入,但又有時候是相同,你要如何入切看問題,才能夠看到事實之全部,很難有一個方案看得通。正如facebook這個網站,何解仍然生存得到,我有時都唔係好明。將相放上去,然後講兩句,搵下朋友,就可以維持盈利?我真係O嘴。但是用家多到冇朋友。

仲延閱讀
Google提議打造小額付款閱報平台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金融海嘯一週年

如果唔睇新聞,都沒有留意,不經不覺已經金融海嘯一週年,這個海嘯來得很快,也退得很快(表面義意),社會又回復從前一樣,一樣炒、沽、追,地產主導,股市為先。

權霸所謂的經濟機遇委員會也成為一套笑片,委員會成員帶頭裁員,真係幽默得很。然後拋出來的方案居然同以前老董的計劃無大分別,即係抄功課。大家仍然沒有期望政府會有什麼回魂丹,所以續炒是唯一在港生存方法。

當河內道都可以賣到萬七元一呎的時候,樓下盡是酒吧、夜場但都可以有這個價錢,皆因是九龍市中心,就可以賣這個價格,所以基本上整個九龍市場任何一個新樓盤都可以號稱豪宅然後賣過萬,何文田長實又出個富甲半山的樓盤,這個名真係好似周星馳或者王晶電影的古裝劇的搞笑地方名稱,氣派誇到無朋友,但仍然大把人入市場炒起。

記得今年初看過一個樓盤是賣四百五十萬元,在干德道半山的五百呎樓盤,那時是超低價,但不消半年,一切又回到海嘯價到五百多萬,半年可以升數十萬甚至百萬,以一個打工仔來說,不知用多少年先可以搵到呢個數,更不知要用多少世儲到呢筆錢,但是只要炒一炒,轉個手,就可以搵到,香港仲唔係賭身家年代?一係富甲半山,一係就窩居小穴。

不過唔以為富豪可以住大宅,以河內道新樓盤名鑄為例,也有八百呎賣千三萬元,但實際面積只有六百多呎。那價格上是豪宅,但住卻是板間房級數,真係荒謬到爆。其實真係想知道權霸退休後會住邊樹呢?會否排隊買六百呎豪宅呢?

全球經濟不穩定,居然要不是由大哥美國拉動,而是由一名窮鬼充大頭鬼的中國拉動經濟,是估你唔到之作,人均仍屬低水的中國,卻可以號稱最快復完的國家,然後全世界也看中國日後舉動,並不是健康現象,而且國家也可以成為暴發戶國家,只要有錢,打人都得,要人坐牢外國人都不八說三道四,因為發展是硬道理的盲目追求好大喜功,一如以前昏君隋陽帝等搞什麼偉大工程,說是為國民,其實是為自己自肥。

各國人民生活都在危機中,生怕另一大海嘯再來,但沒有預警防範,因為天注定。

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智能手機是美國的回魂丹?

過往百年來,通訊市場基本上是路是美國這個科技大國支持,直到近十年,有點改變,這是因為電訊市場過往由固網市場發展到流動通訊市場,而流動通訊市場則以日本、歐洲、韓國為首,連香港也可以說是領先地區,反觀美國市場雖大,但是流動通訊業務其實並沒有預期中佳,服務並不成熟,單是滲透率已經不及其他地區。

當中原因是美國地方大,人口較為疏落,傳統使用者以固網服務為主,流動電訊服務較為新,不易接受,另一方面是互聯網在美國市場極為篷勃,固網以及個人電腦是最能夠提供互聯網最佳的表達模式,反而流動電訊服務是在這方面的缺乏,因為速度和使用方法(屏幕較少)都不利流動通訊應用在美國成功超過固網或者較其他歐亞地區為佳。

不過智能手機卻可能為美國來了一個大翻身,其實從我們現時市場上所選取的智能手機產品可見一斑。

首選iPhone、黑草莓(加拿大)、Android手機等,便得到理解。當然特別是iPhone更是一支獨秀。

新一代的智能手機能夠給予美國一個優勢是能夠與互聯網整合,這也是3G優勢浮現來了,新一代智能手機當中最好是整合互聯網服務,facebook、google map、twitter等等便讓這些美國(北美)手機發圍。

以往大家會想買sony手機、sharp手機,因為可以拍靚相,但是現在想買iPhone,因為拍完照可以即時打字並upload到網上,這種快捷、方便、即時便能夠優化了互聯網和流動通訊的雙方優點,這次再次証明到軟件實力是很重要,起初對3G產品並不看好,認為仍未見到一些killer application,但是直到美國的互聯網服務成功打進智能手機並整合流動通訊服務,智能手機和3G雙雙彈起。

美國終於可以起死回生,都是靠這些智能手機,現在市場軟件、資訊科技當中美國依然是手執牛耳,全球電訊市場未來就是流動通訊市場,一如以前誰能夠掌管個人電腦市場便得天下,微軟獲得OS主宰便得天下,現在是誰能夠主宰智能手機平台便得天下,這次仍未知是由那間科技公司,但再次是美國公司。

伸延閱讀
How the Cliq May Make Handset Makers Uncomfortable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長大的外甥仔女

我跟外甥仔女是很親,他們從小就在我家中長大,關係很親密,記得他們出世的時候,我還是在唸中學一和中二,所以年齡差距不多,但我已是舅父。

在我眼中,他們仍然是很小,並不長大,雖然我不用照顧他們,但我心中仍然我的可愛外甥仔女。

直到我大佬的離開,這事情看到他們長大,他們實在了不起。

大佬是因為一件事故而離開,如果從平常人角度來看,必定是怪責肇事者,但我外甥仔卻並不相同,他說其實肇事者也很痛苦,也很慘,他說找一天探望這位叔叔罷。我這一刻,我眼淚一直湧出來,即使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我仍然沒有停過。
但外甥仔對別人的寬宏,我實在很動容。他是一個很有愛心的男孩,他為人向來都是很純真,心地特別好,這種優點,在這個世代的男孩實在很少見,他真很好,很好。

大佬的事情特別,警察方面沒有跟足指示而遺留了一些物件,這是大佬最後給女兒的,外甥女要求警方盡力切查,但警方起初拒絕跟進,認為沒有可能遺留物品,但我這位外甥女非常堅定,她要求警方嚴正跟進,說話有條理並且有理據提出問題漏洞,她據理力爭,她很有風範。如果說她這行為在工作上出現的話,她必成大器,因為思路之清晰,我近年少見有這類的人。平時她並不多話,只會說笑,最多也至是揶揄別人的冷笑話。但她這次的舉動,我是意想不到。

如果說是長大的話,我相信這是他們過往的生活、性格累積而成,我這次看了他們兩個真正長大的一面。

大佬,你一定會感到自豪,他倆實在了不起。

大家姐,你對仔女真的很乖,你有我們,一起過,我們在一起。

伸延閱讀
外甥女

李開復離開中國Google意思

曾經是微軟高層的李開復,走到Google到中國打江山,原意是為這間美國公司利用這位中國科技人才來打通內地市場,但四年過後這個盤算並不響,李開復還是離開中國Google。

橫看現今內地互聯網市場,其實沒有一間外資科技公司能夠成功突圍,內地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仍然是中國資本,騰訊和百盛是當中的市場領導者。

何解外資不能成功地把外國經驗搬進中國市場呢?一個簡單的老生常談理由,就是不理解中國國情。

Google要在內地成功,首先要配合內地法規,即是阿公的意旨,但是Google是一間外資公司,還要是受美國法制監管,加上是國際環球企業,業務遍全球,當中市場形象是異常重要,但是要配合阿公意旨,當中有違正常國3聆事務做法,那如何平衡,到現在外資公司仍然很難定位,順得哥情失嫂意。

Yahoo都要賣中國yahoo比亞里巴巴馬雲,就知道內地市場難搞。

百盛、騰訊沒有外國包伏,可以跟住阿公,只要安本旨辦事,自然可以遊走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既可以乎合阿公冀望,亦可以捉到消費者心理,百盛搜尋找不到64,實屬正常,內地網民也預了和習慣,ok冇問題,但可以找到大量非法下載的mp3,這就滿足市場要求就成以了。

這並不是對這些內地科網企業作出一些貶意之嫌,而是在內地做生意,理解國情是首先要做的事,硬搬原有制度到內地,百分百碰璧和踢中鐵板。

這是不是代表著企業沒有良心嗎?這並是從企業角度看,而是政府自己去深思才對,為何企業要如此遷就你才有生路行?政府不是要服務人民嗎?還是人民服務政府?

特別是互聯網科技公司,以資訊為本的外資公司,能夠成功只能等到內地政府有開明的一日,才有運行。

那投資角度看,還是壓在中資互聯網公司有著數,直到政府變革為止。

經濟角度看內地是卡特爾市場。

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疆官無恥港傳媒羞恥

讓我們先看看今日2009年9月9日各大本港報章的頭條和社評

東方
社評醫療事故知多少 有責不問何時了
頭版150面額絕世好炒

文匯
社評中央力撐香港成為亞洲債券中心
頭版國債60億首在港發行

大公
社評首發境外人民幣國債利好香港
頭版60億人民幣債券將在港首發

星島
社評投資國債先收利息坐待升值
頭版聯國倡創新儲備貨幣取代美元

經濟日報
社評港股重上21000資金市氣氛佳券商料投資者換馬防守股
頭版港股重上21000 資金市氣氛佳

AM730
社評C觀點:投銀分紅是否過高
頭版渣打香港成立150周年 發行全球首張150元紀念鈔

信報
社評必須向新疆當局據理力爭
頭版財政部月底首在港發60億國債

明報
社評指鹿為馬的新疆新聞辦
頭版新疆誣衊港記者「煽動鬧事」

蘋果
社評爭取2012成為邁向普選的中間站
頭版回應打記者事件疆官無恥

相信從小都知道「唇寒齒亡」這個成語,但是本港報章媒體卻可以不知道這個道理來,只能夠有少數的報章還有點良知。
香港媒體歸邊是事實,但可笑的是連自己人都可以不理,人家是無恥,這些本港傳媒是羞恥,正如兄弟有難,老婆比人搞,你都唔去幫,連出句聲都冇,怎算是人?
利益掛帥是有,但良知也同時要有,他朝君體也相同,人家有日可以做別人,下一個可以是你。

或者這些傳媒老闆可以這樣想,都唔係我去採訪,即使有我的下屬是有同樣的遭遇,我都得鬼閒理佢,我一樣照賺錢,照樣擦鞋。

餘下能夠有的骨風的傳媒員工和老闆,請你們堅持 這一點,讓香港還有點希望。

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趁低入市?

金融海嘯就快一年,市道之大起大落,相信是百年來少見,美國經濟是否在谷底仍未有答案,中國能否保持增長則各有意見,但是企業趁低入貨是時候,隨時是一波企業入貨潮。

伊莎貝拉男友澤楷以五億美元購入AIG資產管理,另外是匯豐以10億英磅購入ING的私人銀行業務。這些舉動都是顯示出市場開始有收購合併活動,當然這些收購其實在海嘯後已有動作,但是前者是政府指導動作,是阿公叫到才會收購。

但這次收購,卻是市場下的舉動,即是自由市場機制下的行為,其實是一個正面的訊號,趁低吸納向來是商家的硬道理,這些公司有專業研究,資訊比普羅大眾獲取得更多,理論上是跟著這班車是合理行為,然後等待下一次的升浪,但普羅大眾卻需要留意自己的能力,就是你有沒有人家的時間?(即是金錢。)大企業的另一種優勢是資本龐大,即使短期內的大幅波動,也難以對他們的營運構成壓力。

這次海嘯吹走了弱勢企業,能夠仍有實力留下來的,還要有資本購入新資產,都是一個優良企業。匯豐自從集資後,實力慢慢回復正常,論國際銀行,匯豐是屬保守型但極俱規模,比起美資銀行較少進取行動。匯豐俱有國際經驗,在消費銀行有很好的經驗,但是在私人銀行卻不是強項,投資銀行更是弱項,這次購入私人銀行相信是為高增值市場打入新門檻,開拓更多的市場。

至於盈拓購入AIG資產是讓該公司的綜合企業更為完善,5億美元其實不是很大規模,但卻會是該公司另一動向,澤楷是一個deal maker能手,搞財技了得(知人善任用於袁天凡),反而實體產業不是他的強項,倒不如賣了PCCW,拿這資資金再投放財經產業,讓他的專長發揮,才是優化整個市場經濟的運作。

伸延閱讀
英報:滙控127億洽購ING私銀

5億美元 李澤楷買AIG友邦投資

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中共倒台的時序

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這是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共享只是理念,即使linux是共享,但是卻有一定義意上的自私,只至要保護其智識產權。

還是說回政治議題上,因為自私的原故,我並不想中共有倒台的現像,我並不想如蘇聯解體的情況在中國出現。

但並不等於支持中共,我仍然堅持「結束一黨專政」。這理念不是要中共從此在地球上消失,只是妝求權力的發放,只想有個政黨輪替。

如果現今中國沒有一個政黨真輪替體制下,而要突然中共倒台,這會是極大的社會動盪,因為整個社會沒有一個主持者維持社會時,任何一個國家都必然陷入分裂和戰亂狀態,這不是中國人想看到的。

台灣或者是一個中共的參考,國民黨沒有倒台,沒有消失,台灣卻成功有政黨輪替的情況。或者現今流行說法會是「真係唔好學台灣呀,睇下個阿扁就知啦。」

但試問中國沒有貪官?就是中國大把貪官但他們卻可以仍然高高在上,仍然可以對百姓無禮和剝削。但台灣的確有個貪官阿扁,但卻可以繩之於法,這就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優點和好處。

中共請不要倒台,但請你開放你的權力,給予其他政黨參與中國的建設,在所聲稱的建國六十年之時(為何不計辛亥革命才是建國日子,這是推翻帝制的日子),在天安門城樓上,做一件對中國人民百姓有建設性的事罷,讓中共在中國的歷史上寫下一個光榮的紀錄,是名留青史的。

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貴金屬儲存庫於機場看地理發展

按我分享

如果在百年前,若果一個地方之繁盛,其中一個要點水路交通要點方便,以前會是在河流旁邊,如廣州向來是知名古代商港,但隨著國家與間發展,港口更重要推展到海岸邊,因此香港成為近百年的成功關鍵,因為水深港闊。

但是發展到現在,經濟交易最重要是速度,而空中飛航便是關鍵點,所以近年國際開始發展的地理中心開始以機場為幅射區,即以機場中心向外發展成為一個經濟地區,最近香港機場建立了一個黃金儲存庫便是一個明顯例子,因為物流交收方便,只要一上機,便可以到世界各地,這就是其空間優勢。

所以香港要保地區的經濟樞樓,機場的優化是極之重要,幸而香港機場是國際級數,多年名列前茅,也是港府唯一多年做得較好的公營機構。

除了是實體的空間外,互聯網更是另一個終極的資訊傳遞的競爭地,若果香港能夠保持地區電訊領域優勢,讓企業使用香港電訊服務,讓企業交易費用減低而促使利潤提高,這對生意是莫大的幫助。

伸延閱讀
本港貴金屬儲存庫開幕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