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談香港導演

因為歲月神偷得獎,所以不少人都會走去看看,看完後想起香港導演的水平。讓我想起近十年新一批的香港導演,仍然沒有一個能夠撐得起,港產電影能夠賣座,有水平的導演,都是屬老一轝。

我指老一輩,是港產電影最輝煌時期為分界線,即九七至二千年前,那時代每年香港產電影是世界三大,次於印度、荷理活,產量之多,以小小的香港地區,其實是不成比例,但是卻做得到,當中在經濟、政治環境造就了當時的香港電影業,不過往後的日子,則不用提,產量急降,因此不再可培養出高水平導演。

現在我們想說的好導演,都是曾經被在港產電影輝煌時期出產,許鞍華、王家衛、杜琪峰、吳宇森、陳可辛、王晶、張婉婷、羅啟銳。

論多化,人文導演,其實許鞍華是全面的導演,其題材可以是商業、文藝、政治都可以涉及得到,撞到正的經典驚慄喜劇鬼片,書劍思仇錄的首批內地合拍古裝劇,千言萬語的政治劇目,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導出內地文化,天水圍的日與夜描寫港式政治與生活,還有代表作投奔怒海的文革政治,雖然她的電影並不是賣座,她卻俱有影響力和時代的印証。

王家衛只可以說是一個很俱有商業頭腦的文藝片導演,他是極懂得捕捉市場的心理,因此可以多玩高檔,演員願意給他左右,因為被他洗禮過必定可以上神台,而他的方程式則是名星效應來引眼球,當中阿飛正傳的經典情懷,以及重慶森林的潮爆風格,的確是影響了往後不少導演的思維。

杜琪峰成功背後,一定要有韋家輝,否則他的作品不會太好,但是有趣的是他的作品黑色味和陽剛味極濃,因此永遠是男性觀眾的至愛,喜歡杜sir作品先夠MAN。眾多作品,還是喜歡審死官和大隻佬,前者的諷刺和喜劇感多年來都沒有落午,後者的精彩佈局和人生哲理,是港產片中少見。

吳宇森精彩處是拍攝的畫面,暴力美學這詞可算是他的定義出來一樣,慢鏡、白鴿必出,有時候白鴿甚至成為一種爛gag,但他對仁義忠孝則頗有心思去描寫,即使當年的英雄本色到face off都見一斑。

陳可辛可能是眾多這批導演較年輕的一位,但同時是最能駕馭大片的一位,亦可以精品導演,甜蜜蜜到現在都是最愛的愛情電影,黎小軍同志與李翹的關係細膩感情讓人感動,但他卻可以拍出震撼人心的投名狀大片,說實話到現在只有他和李安有能力拍出戰爭場面和大型史詩式的華人導演。即使吳宇森、張藝謀也不能。

王晶的喜劇,是無可設疑,一套整蠱專家,你看多少次都讓你發笑,賭神故事內的賭術橋段,比中外賭片的橋段都高,看看007皇家賭場的賭片一幕已經知道王晶的賭片確實高幾班,只是大家認為通俗不能上大台,但電影是商業產品,有何不可。

張婉婷羅啟銳優點在於移民和留學心態,他們最佳的作品都是涉及到在別鄉日子的故事,非法移民、八兩金、秋天的童話、七小福等,都屬這類型,至少歲月神偷,雖然不是他的代表作,只屬回勇作品。

往後光輝時代的導演由於缺乏市場的支持,變成難有機會展其技巧,以及基於年輕一輩多少沒有一種描寫能力,多少都人與我們教育關係上出問題。因此在資金、技術和文化少了機會發展和成長,所以近年再不見有較佳的年輕導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