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花無百日紅,是古人智慧。鐘擺定理,是物理現象,也不時套用於現在社會環境。

如果留意到近一年西方的經濟和政治方向,不難看到他們面對近一百年最懷疑的心態,就是自己現行所走的路線是否正確,其資本主義理念是否能夠永遠可以成功於現世。

因為一次金融海嘯,重創西方經濟體系,歐洲匯價下跌,美元議價能力日漸向下,各政府發窮惡不時見到針對內地的言論。要求人民幣升值,以能夠彌補國家的貿易財赤。

但現在中國卻有其自身的議貨能力,龐大市場、經濟活力、豐厚儲備(但人均則少得可憐),因此不為所動,每個國家總有自己的盤算,以自己利益為依歸,世上也不會有免費午餐,套用在國與國之間一樣可行。

因為經濟壓力,演化到成為政治壓力,這才會出現各國領袖、智囊團體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政治口號,然後大家又說這是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云云,其實經濟和政治怎會分得開,根本就是互相牽連。

美國現在面臨的壓力是極大,以往美元如黃金,世界通行,所以怎樣印鈔票都有人要,雖然現在仍然是最強的硬貨幣,但難保日後成為英鎊後塵,那就成為該國最大頭想事,必需要利用現有的政策去軟弱化的局面,向人民幣升值便是其中一招,而這招則可以用政治手法來迫對方就範,台灣、人權、西藏便可以牽動中共神經。

再留意到近一年西方報紙的言論,對於中國現時經濟,可說是又愛又恨,又忌又羨,忌中國現在經濟實力如何大幅增長對「黃禍」心態有所顧忌,羨慕中國經濟保持頭勢而自己則陽萎。而最讓他們不甘心是以往的自由資本主義居然不敵封閉政權的「特色社會主義」,內地經濟成功避過海嘯一劫,當中資本賬沒有對外開放是關鍵,如果資本自由流通的話,內地必定被洪水蓋過。

基於經濟的龐大吸引力,商人自然向利潤傾斜,內地可以向「不聽話」的人說不,Google要出走,便是一個例子。Google是否真的為了「自由」兩字不得而知,但內地「不自由」卻是事實。內地的Android電話已經不會有goolge搜尋引擎,用android卻要去google化都頗為諷刺。其他外商如何定位都是一個有趣議題,日後內地會繼續扶值百度還是邀請Bing入來玩玩?封鎖Android還是大開限制方法容易的iPhone的iTunes服務?

日後會否認為iTunes是為魔鬼做事,android是大衛要大敗歌利亞的神話?

但老實說,我並不相信這些商人真的「不做壞事」為口號。但政府卻「做壞事」,卻很相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