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原來辯論政改的意外收獲是ATV台

今日辯論,當然不會有太大的驚喜,因為能夠有辯論已經是驚喜之時,都夠值回票價,始終在中共政權下有這樣的辯論,都算是破天荒。

在馬後炮前題下,余是屈機贏硬,因為余的辯論是職業本能,自然有這個辯才能力。而且在道德高地的站立上,有硬佳的優勢,當然在辯論時會有較好的表現。

對於權霸,在先天性、立場、道德地位上,是較蝕底,所以表現不佳是正常,如果好似西班牙對瑞士爆冷,先至係「奇蹟」。

反而有樣意外的收穫是ATV的播放手法,其手法是參考上次TVBS雙英會辯論的播放手法,同樣有ticker在底寫出不同市民對辯論的評語,此外利用SMS來示顯兩個的支持度,這種有互動功能比起TVB更佳,實在值得一讚。

有人說這次女性的辯論是佔優,但是如果大家回看上次雙英辯論,馬英九同樣要與蔡英文較量,同是與女性辯論,但是馬的辯才明顯地比蔡英文更佳,所以上次馬英九便成功奪回不少民望,反而這次余更會上升民望之勢,如果2012選特首,今次不由梁家傑,改由余若薇,將會更好睇,當然余若薇可以有票提名入場玩,但沒有可能成為特首,這是必然事實。

台灣的雙英會的精彩,當中有兩大因素,是雙方都有過被選民洗禮的技巧,能夠如何面對群眾的方法來展示自己的想法,此外更重要是雙方都有非常成功的團隊在背後支持,有堅實的論據,如馬英九時常提出一些數據、事實如何游說對方,蔡亦有同樣的論據支持。

反觀「余曾辯」便有較少的方面的實際論據支持。此外權霸基於沒有面對群眾的經驗,而不是專才辯論(雙英都是法律專家,有辯才的職業本能),所以權霸便不可以有其辯才的魅力。

其實這次「余曾辯」,民意必然是余若薇贏出,但是兩者能夠真真正正有政治的國際級數(至少以台灣兩領袖為基準),我們的「政治家」,不論是泛民或者建制派,仍然是需要培訓,仍然未達到有政治魅力,未能夠吸引到市民造到吸票機的icon。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