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每人心中都有一個民主女神

重大日子將至,二十一年,相對起去年,今年的氣氛相對沒有那麼緊張,輿論、運動都比去年影響較細,這對於過往二十年的經歷,大家是心中有數,不可能每年都會有十萬人在維園,總有上落。

民主女神被扣留,其實是頗為諷刺,它是以自由的像徵,卻可以被扣留,百般滋味在心頭。支聯會要求無條件發還民主女神像,因為代表著自由之義。

但我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個民主女神像,俗d講句「走了一個民主女神,還有千千萬萬個民主女神。」

食環署可以帶走那個像,因為人民心中已有。

支聯會們,也應該醒醒,沒有它,還可以造回一個,何需要堅持一件物件。

這刻讓我想起孫中山先生對偶像膜拜的憤恨並且毀像的打破思維的行徑。

百年前孫中山先生都懂這個意思,我們為何不懂?支聯會也應該好好的反思,週璇於人像當中,並且以這種表記作為一種神化或者心理投射,作為現世代民主運動,其實並不前進,你個它是「龍頭棍」?

我說這番話的確會有人認為大逆不道,但還是要說,因為民主行動並不是種信仰,而是一種普世的價值行為,將之概念和神聖化,並不合適。

晚會當日,大家不一定要望著民主女神像唱歌才會對已走的人尊敬,因為心中都有一個民主女神紮根在心中。

4 則留言:

  1. 有d似聖經中以色列人犯拜金牛嘅故事。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鹿米,你代我說了,不偏不倚。

    回覆刪除
  3. 有些事情是永留心中, 不需要太外表化.

    回覆刪除
  4. 不偏不倚...

    好似用詞不當,鎖你鎖你。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