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溫總、奧巴馬、鳩山

溫總近日走訪多個亞洲國家,又要早操,又要跑步,真係好忙下。但見佢仍然眼仔碌碌,真係想知道食咩可以如此補身。
他到韓國,也是中國近期第一大事,事關「天安號」事件會影響中國在亞洲的地位和影響力,如果處理不善則會成為國際話柄,中共會幫北韓還是找出另一個因由讓大家有下台階,暫時未知,但現階段則傾向與國際接軌,因為在聲明上說不會偏幫某類人士。不過國際政治不只有公義,還有涉及利益與地位,不能夠單看所謂的公義來作準。

奧巴馬也同樣面對問題,那就是以色列這個頑童,該國海軍對救援船開槍殺人,連西方歐洲國家也第一時間出來指摘,不只是回教國家,可見到這次的確引起憤怒,當然以色列在歐洲向來都有一種不能浮上面,但暗地不滿的情緒也在其中。
但奧巴馬如何交待此事,其實和溫總如何交待天安號一樣,同樣不易搞掂,當然既得利益者實在龐大,猶太團體在美國影響力強,政治捐獻更是美國政壇的主要收入來源,看看荷理活的主要明星和行政人員都是猶太人,其影響力不能夠看輕,如果奧巴馬大鬧以色列,對其政壇前途必有影響,右翼和保守勢力會群攻之。

溫總剛剛探完鳩山班冇耐,佢就下台謝罪,溫總心諗係咪玩野呀,早來遲唔來,依家先落台。
鳩山下台,作馬後炮分析是很正常,現在日本的經濟問題,誰人上場都會不能長久治國,鳩山上場時有如木村的「Change」咁款上場,但可惜日本仍然被美國牽制而使他下台,從這次問題看到日本人不滿未必是中國,中國只是鄙視,但對美國則有點厭惡,從沖繩基地便看到日本人再不想被美國牽著鼻子走,要在亞洲重整勢力以能夠成為經濟強國之時,也是政治大國之身。但是美軍基地在日,都是美的附庸國。日本人自我心態強的時候,當然不想再這樣。鳩山下台,其實都唔關佢事,試問邊個上台,都很難解決到美軍基地問題。

鳩山的鳩,如果查黃錫凌的發音,並不是電視台的發音啊。
鳩的讀音

2 則留言:

  1. China-N.Korea and U.S.-Israel is very different. China needs to take care of N.Korea is because it doesn't want the regime to collapse which will cause refugee problem and let U.S.army to station along its border in the long run. U.S. needs to take care of Israel for the reasons that you mentioned.

    I think Japan (if not the government, at least the people)will someday flock to the China camp rather than under the U.S. It is because of Japan's mentality of power-worship. When China can really stand up to defend its interests successfully, Japanese will admire that and becoming a willing subordinate of the power.

    回覆刪除
  2. Joel
    美國面對的問題和中個面對的問題是有不同,但是兩者都是現時要解決其自身的尷尬位置,因為兩者對這個兩國有深厚關連。
    說得對,如果北韓放人過來,延邊那兒實在難以抵擋難民。所以是有點「買佢怕」。

    日本如果願意在中國一邊,那整個世界的位置會真的變天了,但相信短期內都難以出現這個情況。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