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從日本蓮舫看台日關係

有華裔血統的日本議員蓮舫將成為首位華裔血統的內閣大臣,其職位是「消費者行政及少子化對策特命擔當大臣」。

她的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台灣人,在日本出生和長大,丈夫也是日本人。而她是著名的大學青山學院大學法學院畢業,曾在電視台當上女主播,論樣子和外觀,其實頗像「新聞女郎」中的鈴木保奈美,不知當時編劇是否以她做藍本。

如果看其政治立場,相信內地人士並不會喜歡她,因為她是親台人物,在台灣總統競選時,她是支持陳水扁的。這樣便可以看到她的親台立場。

如果從文化(非文字)看,台日關係有時候比起台中關係更為密切,當然是歷史的因由,台灣被日本統治多年,所以在不少文化都有日本的影子,如房屋、讀書、溫泉文化,都有著日本文化當中。看看「悲情城市」便看到。

以前資訊科技行業,很多日本企業都會在台灣設立公司,朋友在台開設的公司,也是以服務日本為主,台灣的旅客,兩大客源便是日本和香港,走到九份時,你更會有時見到老台灣人掛上「日本話」作為導遊介紹當地景觀。

日劇能夠在大中華成功登陸,台灣是先驅,因此哈日更是年輕人的文化表象。

當然近年基於經濟發展,語言文化的交流,中台的關係開始緊密,台灣輸往內地的劇集便是一例,此外工作的關係,台灣有大量技術人員往內地發展,上海更有小台北之稱。

中日台三地關係是俱有對壘但同時互相緊密的關係,既是對手,也是合作關係,這是由於歷史和經濟上的互動才出現這個情況。

蓮舫成為日本內閣成員,不知那個日子,中央何時有位台灣長大的中央委員?

3 則留言:

  1. 她只當自己是日本人,
    支持陳水扁等於支持台獨,
    台獨最有利的不是美國,
    而是日本,
    在地理戰略上避免日本為到包圍,
    所以人家都没有當自己有一半中國人血統,
    有的只是台灣的一半,
    況且她的心只向着日本,
    家庭、事業全在日本,
    我們也無必要強人所難,
    硬是提出她有中國血統是没有意思了!

    回覆刪除
  2. 新鮮兄
    同意,人家以日本人自居,但市場總有人拿這個做貼金,駱家輝也是。
    人家在當地長大,硬要說人家的血統,其實都沒有這個必要。

    回覆刪除
  3. 「內地」一詞是目前遭到普遍誤用的詞。這個詞並非單純指內陸地區,而是殖民地區對殖民母國的稱呼。

    日本時代的台灣小說,「內地」一詞指的就是日本本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