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分手說愛你」的上進港女

近一兩年的港產電影(以本地製作,全境在香港拍攝),大部份都是低成本製作,如果要是大成本如十月圍城、葉問等,都會是到內地拍攝,香港製作已經成為低中成本的方向,但是低中成本要走出新路線,唯一的出路就是劇力,其編劇內容能否吸引觀眾便成為關鍵。

最近看了兩套都屬低成本製作,不是大卡士,包括「打擂台」和「分手說愛你」,前者是講述一個人如何面對逆境和低潮,是一齣讓人重拾自信的電影。而分手說愛你外表的包裝是一套愛情的八十後電影,但是當中也是反映了當代香港男女如何長進教化電影。

黃真真的電影大部份都是描寫年輕人的故事,個人認為最佳的是第一套的「六樓後座」,其他都是不見得人,這齣「分手說愛你」則走較商業成份計算的電影,也捕捉到市場(年輕人)的感覺,是迎合到八十後後的一輩故事,相信都有其共鳴感,但對於我這類「前輩」,當然冇啦。

「分手說愛你」的成功處,是Fiona,其次是房祖明,若果沒有Fiona的演繹,相信這戲不會這麼投入,因為Fiona的語氣、演繹、人物性格、心理,都非常成功地做到現今「港女」的味道。這戲不能否認戲中的人物就是當代的「港女」,而房祖明亦含量頗高「港男」。

Fiona的演出是頗佳,雖則港女,但港女得可愛和討好,當然樣貌討好是賣點,倒轉找其他不美但以這種性格來演繹便會大打折扣。

房祖明的演技其實比他的爸爸更自然,其實他媽媽演技不也見到好,但想不到其兒子的演技倒不錯,他都頗有喜劇感,他做一個沒有大志向的香港男生,整天都沒有目標,沒有方向。

而Fiona則是嘗試擺脫當今環境追求生活上的隱健的香港女性。從正面角度看是「上進港女」,但負面便是貪慕的女性。

當然戲中最後是講述Fiona還是要愛情不愛麵包,但是她在戲中的角色顯然是想表達現今香港社會女性和香港男性的思維上的差距。

上進港女其實並沒有什麼問題,女人都是想搵個好歸宿,何解要被標籤為貪慕虛榮?有個老公錫,做個好的家庭主婦,有人養便成。但可是現今的社會環境未必許可,因為生活水平高時,單靠一個男人養家已不能,一個普通打工的男人更買不起六百呎但四百萬的樓而外父母卻必要你有層樓才可娶人家女兒的情況下。便形成了這種男女不平衡狀態。

而房的角色也是導出了香港男性所面對問題,缺少了方向,少了上進,甚至社會輿論視之為一種八十後男性標準icon。

導演和編劇便是向這批觀眾作出一種「鏡子」反思,去讓人警惕。如果再不長進,你就溝唔到女。

不知是導演的性別關係,戲中也有少少為女性說話,男性反有點負面。

電影的手法嘗試以紀錄拍攝技巧,要扮真實,所以鏡頭常常搖晃,開頭都還好,但太多鏡頭時便有點頭暈,過了火位。而中段有拉長的感覺,故事可以縮短或會更佳。

這戲是一齣愛情電影包裝,內裡是反思。這戲沒有讓你感到有激情感人,卻還帶點現實。

基於電影並不讓人傷感,所以很難成為經典,但作為一齣商業電影,總算交到功課,電影老闆亦會向導演投一次的投資機會。

電影是由電影發展基金有份投資,希望不會蝕錢,打和都是好事。

2 則留言:

  1. 雖然不再"年青"了,
    但看了預告片斷還是覺得有感動,
    很有感覺,
    有點心動想入場!

    回覆刪除
  2. Wonderful goods from you, man. I have understand your stuff previous to and you're just too fantastic. I actually like what you have acquired here, certainly like what you're stating and the way in which
    you say it. You make it enjoyable and you still take care of to keep it sensible.

    I can not wait to read far more from you.
    This is actually a wonderful web site.
    my web page > cocinas modernas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