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土共與民主也有塔里班

在議事會當中,我是極度喜歡黃郁文,這是因為有他踢爆了不少建制派的假面具,每次由他發言的論述,都值得從政人事學習,因為他的詞語形容,條理和發表的策略,都是很到家,當然這是學習了台灣的議會政治所得,本港能夠有較水平的議事立會會員,他算是較高水平的一位。

但議事外,他卻又是另一個人。

時下流行用「塔里班」這一詞來形容一些固執、盟塞、保守、堅執、頑固思維的人,當中光明社、土共便是時常被指罵的對象,這也見怪不怪,因為事實上他們在既得利益前題下,時常都作出一些讓人討厭的行為。所以土共所謂的塔里班人士,大有人在。

但是不要只以為土共有塔里班,民主也有塔里班,社民連可會是其中之一。

今日社民連到終極普選聯踩場,可以說是搗亂,如果這是民建聯搞的話,警方一早封艇拉人啦,但因為是普選聯,所以警方咪由你繼續鬼打鬼罷。

民主黨提出的方案,在信報社評被視為同樣是倒退做法,因為是讓區議會一同成為既得利益者,即要大家一齊著數,便成為一坐搭同一條船,最終取消功能組別是永遠無期。但是這方案卻可能是一個整個現行香港社會政治體制上的一個轉機,這是很欣賞李柱銘所提出要求民主黨向立會提出押後政改投票的時間表,好讓社會和公眾有更多時間理解這個方案。

李柱銘心中未必認同這個方案,但卻有其胸襟讓人的理解方案是否適合和認知。作為民主黨元老,他絕對有資格說這話,也真的有其民主老大哥的骨風和氣魄。反觀黃郁文卻有點失去理據,他不同意,反對絕對可行,但不要等於必然讓人同樣跟你的方向,搭同一條船。

老實說,在政治光譜上,公民黨理應比民主黨保守,但是現在五區總辭一事上,角色倒轉,因為社民連成功拉了公民黨上車(落水),所以反對方案都預了之中,但市場上對民主要求和目的時間表卻會有不同,有人認為必然一步到位,但也有人認為慢慢提高民主含量而達致普選大有人在。

世界是現實的,香港活在中共政權底下,無論如何擺脫,都是在這個政權運作時,不可能做出超乎當局的決定,這是政治和社會現實,這是需要認命。能夠有一個轉機,可以聽聽這個改良方案是否有吸引力,而成功的話啟動2017真正的普選選舉時又如何便是核心,民主黨是否賣港或無恥,過了2012總有個答案,在現行香港政治環境下,若他的真賣港,總有方法讓他們下馬。

但現在社民連的手法便錯了手法,社民連學了台灣的一部而非全部,民進黨所要的民主到頭來都是理解到選民的取向,選民要什麼,便走什麼位,所以當時民進黨才會如此激烈和獨派。但時移勢易,民進黨也要走中間路線時,就是因為選民心態方向改變。

社民連當然有其心中的盤算,因為知道他們的市場是找偏激舉動拿到年輕票,所以便向這批選民拉攏,再打正旗號要求在現今政治社會下無法實行的民主進程,並且化身成為民主塔里班式手法,非跟我走,便打造成為「無恥派」,這種標籤,有如昔日的文革一樣。

如果民主黨都叫無恥,那麼在街上的港人,不少都好無恥了。

近來「無恥」兩字,都開始濫用,用爛了這個字,是時候找另一個新名詞取代「無恥」二字。

4 則留言:

  1. 無恥地罵人無恥,真係打著紅旗反紅旗!

    回覆刪除
  2. 批評黃先生,請用真名,指名導姓.這是君子的行為.

    回覆刪除
  3. 鹿米兄:

    你俾人匿名地批評你匿名地批評黃生喎,你話呢個係乜嘢世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