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雙英總統大選的李登輝時代

民進黨內部初選,蔡英文勝了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出戰參選明年的台灣總統大選。而國民黨則找馬英九則競選連任總統。

這次「雙英會」,比起上一次馬英九和謝長廷選戰將更激烈。這是因為上一次輸在陳水扁的領污和日久下滑的台灣經濟。現在民進黨基本上和陳水扁的色彩開始淡化時,以蔡英文短短四年為民進黨洗底,在上次的地方選舉上打成均勢便有能力和馬總統一較高下。

兩位都是法律專才,馬在美國留學,蔡則在英國留學,都是法學博士。
前者馬英九是蔣公秘書,更是法務部長,是電影黑金中的劉華藍本,個人魅力的清廉形象魅力是近年兩岸少見的政治人物,甚至有政治潔癖。

而蔡英文則是李登輝文膽,有份起草兩國論。更是在民進黨執政時主理兩岸關係。所以對兩岸的政治形勢不會比馬英九低,可能有更深入的理解,但不等於認同而已。

但是兩者其實都是在李登輝時代成功進升仕途的人物,打黑金,選台北市長,李登輝都是在幕後,而且亦有為當時李登輝做國民黨的總統走出來為馬英九站台。而蔡英文一直受李登輝的器重,單是兩國論就唯以看到李登輝對她的信任。

從兩者看,他們都有受過李登輝的祝福,其實陳水扁一樣有被李登輝祝福的,是運氣還是真正是政治的路線,被李登輝祝福都可以選到總統。陳和馬便是。若果蔡這次被李祝福又如何?

或者說李的影響力從年紀漸大而影響力減退,這都是要認清。而台灣近年的政治和經濟環境,受大陸拉攏的能力更大。宋祖英稍後以解放軍副團長到台灣演唱都可見連軍事關係都開始入手成功,近四年兩岸的關係是較為緩和,比起在陳水扁的時代是有不同。

緩和跟兩岸的觀點是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以往中共以武力威嚇來得反效果,使陳水扁成功任兩屆總統,但現在卻以柔性手法誘使台灣反而有效,南部受惠於自由行的經濟效果,使當地的旅遊業反彈再不只是單靠日本和香港這兩個旅客來源地。這是兩岸關係其中一個很大的著眼點。

蔡和馬不從意識形態看,兩人的理念其實都是差不多,都屬於溫和柔性而且清廉,亦屬理性少了悲情人物,這也是對台灣的一個好處。每每以悲情來煽動人民情緒實在不宜多做,而且「現實社會」看台灣經濟,過於台獨對自己沒有太大的好處,維持現狀是基本上大部份台灣人的心態。不獨也不統是不成文的國策一樣。

一個有趣的情況是台灣人物心態傾日但經濟傾中,在日本大地震的捐獻可見一斑。這是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留下來的影響力。而李登輝則是首位喝著日本奶大的台灣總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