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港式V煞

今日蘋果日報報導那位女士以塗鴉形式對艾未未被拘留表達自己的不滿意見。姑勿論有人認為這是搗亂還是勇氣,她所做的行為,其實已經開始植入到大眾的內心。

胡耀邦下台的時候,我還年紀少,但我仍然很記得當時政局對胡的批判,這是因為走資而下台。那時候中國仍然是一個對外開放不足的年代,胡的外形很有中共的感觀,基本上都是土味很濃,仍有文革時代的味道,至少仍有痰罐在他們的身旁。但是他下台卻有另一番的評語。

他很走資和崇洋,他說「不用筷子,應用刀叉。」

這一句話,在我腦海深深的植入,以當時年紀少又不懂什麼叫政治和打壓,我自然照單全收,便有這個想法,「有冇搞錯呀,咁既人都有,下台係應該。」

長大後,方知這是一個什麼的一回事,就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抹黑」。

「抹黑」不論是對那種人,對衰人又好,對好人又好,其實都很易和很成功達到目的者的要求,因為當人性的黑暗面出來時,不理什麼背景都可以一一成為負面。鄧小平、劉少奇等在文革上都遇到同樣的情況。

現在當然不是文革,但是要使用這種技巧,何種年代都可以適用,當中包括東西方,不只是國內。

艾的情況,支持當權者自然會對他給予負面的評價,試想男女關係混亂,又什麼經濟犯罪,「都唔荒係好人啦。」

「唔荒係好人。」絕對是最大的威力,即時打你落十八層地獄還可以永不超生。

其實艾末末、林峰、潘霜霜的情況,基本是一樣,醜聞已經落了他們的身上。

說話回頭,那位香港女士的塗鴉行為在很多人同樣地有負面情緒,當中毀壞公物,擾亂社會安定,足以打進是十八層。

但我們試想何解會有人這樣做出的行為呢?不怕警察和有關當局拉嗎?現在天眼滿佈,用易被捉,隨時鏹水兇徒都未捉到時,當局已經找到這位女士。

她蒙著面,感覺有如電影V煞的情節,將這個心態種出來,然後慢慢伸延開去。這次的確比起以後的維權抗議行動中,更俱有無形的影響力。因為她所做的俱有神秘但卻又能夠達到抗命人士的公義觀感。

她被捉,往後仍有人跟著做。這絕對是不會因為她捉了後就會停,反之會是越捉,會越多的人士走出來。這就是電影V煞當中的威力。

這並不是說笑。

今年七一會是曾蔭權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風向指標,人民如何對這個政府(包括阿公)都是一個民意指標。港式V煞越多,信任度會越低。

2 則留言:

  1. Hurrah! After all I gοt a ωеb sitе from
    ωherе I bе сaρаble of іn fасt obtain uѕeful facts concerning my study and κnowleԁge.


    Feel frеe tο νіsit my website http://www.rdnseducation.edu.au/

    回覆刪除
  2. Hi theгe! Thiѕ blοg post could not be ωritten anу better!
    Looκіng at this artiсlе reminds me of
    my previοus roommatе! He cоntinually kept tаlking
    abοut thiѕ. I most certаinly wіll sеnd this pοst to him.
    Pretty sure hе will have а good read.
    Thanκѕ for sharing!

    Here is my webpage :: simply click the following webpag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