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文明理應來自多元化

早前在書局買了一本書,書名叫「劍橋插圖伊斯蘭世界史」,買這書的原因,多少是有一點外方人看伊斯蘭文化的獵奇式意味。想知道更多這種文化的出處和其歷史。

當然以自己的學養不能夠完全理解這書的仔細含意和一些深入的理據,不過這書確實可以讓自己看到一種文明的盛放以及社會歷史進程中不斷演化和環境使到一種文明的後退等情況,這是一種學識。

這書都詳細論述了伊斯蘭宗教發展和盛衰,可以看到阿拉伯的文明如何在過往的千多年來如何建立了一個曾經是世界最頂尖的社群,能夠橫跨亞歐大陸,更看到他這個文化又征服了不同的種族和當時自有的文明並以同化對方。又如係掌握了東西方的命脈等。
亦看到文明盛上和衰落所帶來的後果。

其中最大的感受是發覺一種文明最頂盛的時期,這些文明是會有很大的包容性,可以接受到不同的種族、文化、宗教的共同尊重,男女仍有自有的平等待遇等。這個時期,正是伊斯蘭起初最輝煌的時代。比起西方歐洲文明更為先進,而當時歐洲是屬於保守和古舊,也是最黑暗。知識水平都不及當時中亞地區的伊斯蘭文明,而中國同時也是富甲一方,長期處於先進國之列。

可惜時代不近的變化,伊斯蘭走向單一,多元化的面貌逐漸消失,衰落也開始,取而代之更是西方的種種改革,也成就了今代的西方文明,也是歷來人類最大的躍進。

從歷史看到多元文化的重要性,是讓一個社會如何進步的關鍵,你能夠接納對方,當中可以是涉及到不同類型,以往宗教是政治的核心,但發展至今,多元化再不只是宗教的接納,還包括了種族、思想、文化、政治理念、言論等等。

現代社會宗教和政治雖然有其連繫,但相比以前也減少,隨之是政治的觀點,能夠接內和多包容。這個地方必然是會興盛。

可悲的是近年來不論是東西方,政治並沒有接納對方,在國內已是一個不用多說的壞例子。西方國家同樣在包容上少了以往的寬大,單一價值認為是走向文明的必然道路,要對方接受。正如國內要你單一以黨的利益為發展的方向便視之為正確一樣。

大家應該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有接受多元的理念和心態,也是人類進步的一種關鍵要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