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挪威的深臨

剛剛的十二月假期,到了挪威一趟,看看這個高度發展的國家是如何,二來更是想看看這個國家的自然景觀。當然還有是最期望的特別天然現象。

這次挪威行,主要是乘坐郵輪,其中原因是因為價錢相對上便宜,因為包食加包住,而且也省了每日轉車的麻煩,另外可以看到更多挪威的小城市,不過不好處是你要面對有暈船浪的風險。第一日到了挪威的一個挪威其中一個城市,Bergen,看了世界文化遺產Bryggen


Bergen市中心,由於假期所以大部分店鋪都關門,所以較冷清,只有一些阿拉伯餐廳有營業,當地的士很貴,起錶$100NOK,約$130港元!!


Trondheim 是挪威第三大城市,也是挪威的古都。現在十二月日照時間很短,早上九時仍見到月亮,外國的月亮並不是特別圓,但卻很清明。


他的名字叫Troll,是一名精靈,性格愛搗蛋但心地善良,在挪威遠足時常見到石頭疊高然後有他的樣子,越高就越保祐。如果在港不知會叫做「採你」定「操你」呢?引入年宵來對坎路姆茜都得,大家都來自北歐,也算半個同鄉呢!


博多Bodo正位處於北極圈內,天寒海冷,挪威地理環境山川起伏,所以戶外運動很多,長年不論冬夏都有遠足活動,而海岸線長而複雜,所以海產和航運也蓬勃,又藏豐富石油,人少地多而資源豐盛。


博多是運輸和中轉站城市,所以樓市仍未熾熱,三千五多呎,賣四百四十多萬港元,相信未見有地產霸權,亦未有挪人挪地,政府幸有審批權,人口不會突爆增長。


挪威海洋中燈塔,該國承傳維京人基因,航海遠洋業發達,又有探險精神,首位到南極便是挪威人


沒有村上春樹嘅「挪威的森林」


遠處三角型的建築物是一座教堂,這教堂叫Arctic Cathedral,正名叫Tromsdalen Church。是Tromso城市其中一個地標,教堂在山上,由玻璃及鋁材水泥建成。挪威人主要宗教信仰為基督新教路德宗。Tromso是挪威北部最大城市,人口達「七萬人」,該城市早在冰河時期已有人居住,這天乘搭本地巴士來回碼頭到Arctic Cathedral 要42NOK。


當地超市Rimi收銀櫃檯,收銀員按金額放入收銀機,然後從另一方找贖,收銀員不用做找贖工作。右下是一部販賣香煙機,要買預付卡才可買。


冰雪酒店位於挪威城市Kirkenes,酒店每年都從新興建,十一月建歷時一個月,服務時間為十二月到翌年四月。留意是用人造雪建成,因為人造雪質地較濕可以建成不用形態。住客於冰雪房間過夜,酒店提供保暖睡袋,這些睡袋供軍人用,所以嚴寒下仍然很保暖。而每年酒店形態都會不同。


到挪威多日最重要的項目就在於挪威最後一日出現,原以為失望而回之際,感恩看到這種自然現象,極光。由原本要用相機才看到連肉眼都能看見,這種神奇之景,實在難以用筆墨來形容。有關極光形成理論,科學家早就懷疑,北極光的能源來自帶電粒子與北極磁場接觸產生的扭曲磁場,但這個理論一直到2010年5月才獲得證實,在北半球觀察到的極光稱北極光,南半球觀察到的極光稱南極光。


挪威北部城市Kirkenes 在冬天太陽日照時不過水平線,日照時只有藍色天空,他們稱為blue night,天空會呈現藍紅白景象。


位於奧斯陸挪威歌劇院,是挪威芭蕾舞蹈表演場地,另外奧斯陸市中心景點有國會及市政廳,其中每年諾貝爾獎和平奬於市政廳舉行,較為人熟悉得獎者有劉曉波、昂山素姬,無國界醫生等。

1 則留言:

  1. 可惜啊,如果我早一点知道你要来挪威,我可以做你的导游。

    住在挪威超过10年的我,到现在还没有看过北极光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