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從「Z風暴」到「變形金剛」看香港獨特的地位

昨晚剛剛看了電影「Z風暴」,在此主要並不是在說此戲好與壞或者影評,而是看這戲的內容和故事背景,其實是可以帶出香港電影在現今合拍片下的特性,可在編劇上的鋪排反映到一個社會現像。

Z風暴很明顯是一套合拍片,所以這戲是必需要透過國內當局審批才能拍得成。以往合拍片的香港電影人為了遷就國內市場、政策從而放棄了以往香港電影的基本創意和開放態度,每每都是政治正確而少了創意空間。由於香港電影人是「外來人」,批得更緊,往往國內電影人因為有渠道或者懂走位,往往「有時候」走出了界線,最經典莫過於「讓子彈飛」的暗喻與明喻但仍然通過審批(以姜文地位其實是等於可以審批,這就是潛規則)。

這次Z風暴嘗試以香港作背景,這樣便可以跳過了大陸味道的感覺,因此能夠講述有關政治和社會訊息。其中以退集高官的污腐,以及當前官員為了維穩而嘗試給予犯罪者放生,以避免自己身陷政治風險等等(羅冠蘭演的范羅佩芬是呼之欲出,其無能態度在戲中顯現出來)。另外戲中隱藏奸角是西人但卻說普通話更是走出潛規則的手法。

以這種暗中反諷在此行得通,當中有理由相信有二:
一、戲中背景在香港,不涉及大陸因而減低受審批刪改的風險。
二、基於戲中所描述在香港,要影射的手法即使明顯但仍然只限香港可以接受。

倘若以上理由是成立的話,其實是往後的合拍電影便可以利用香港為背景做大量題材,會是新方向。而且要拍嚴肅故事時便利用這種暗諷、潛規則下去表達,其實現在的觀眾基本上是理解和明白。

當然這種手法相信不能長久,因為題材和方法會因時間而會受到當局所規範,但卻可以是新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創意。

再到昨日變形金剛在港作全球首映禮,這戲是本港拍攝,最大場口是以香港背景作主線,看片頭基本上是成個香港市區都差不多冇左咁滯。但故事要在香港當中最大原因是因為香港可以被搞,但大陸卻不能,因為有違對國家形象,所以近期或者發現凡是近期科幻電影涉及中國故事的背景時,都以香港做戰場,上海、北京少之有少,因為香港可以被搞,但去大陸城市因為要怕受同胞的感受而不可以被炸或搗亂。所以會展、中銀倒下是常見。

這便是香港的獨特之處,也是現今香港地位,就是在有人眼中,香港其實並不是自己的地方,是可以被玩弄的。但正正這樣,其實甚至更期望他們日後都是這樣,因為不要被視為一塊兒才能突顯到香港的獨特位置。

所以拍電影時,香港最好日日被炸,不介意,現實其實就更反映到社會的不同,也代表著香港的地位,獨特環境造就了香港。同時間利用香港作為故事背景下,題材反而原來是變得更闊和更放,這是諷刺但原來卻可以這樣做是意料不到。

今天正式嘗試透過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作投票,這種方式,亦同樣地只能在香港這個最獨特的社會環境下可以進行,即使受到龐大的襲擊(原來狂派是他們),但正如戲中正義必定勝利的話,那請好好擁有和支持這種獨有環境,而不要在自己手中摧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