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其實黑面比安倍有幾威?

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面,習近平面色黑,安倍樣又苦笑,成為國際政治議題之一。

如果說「有朋自遠方來」要有好客之道,但為什麼要黑面?

還有這一黑面,其實有幾威?是威給誰看呢?

國際舞台向來都不是中國最拿手好戲,因為中國人的拿手好戲是內鬥,出到去就是門口狗,原本如何氣焱大,走到國際舞台總是未能做到大將之風。很明白中日關係近年跌到低點,自改革開放以來歷來谷底,當中政治、經濟的拉動關係導致問題叢生。但是政經關係應該是由政經來解決,而不是面子上解決。

習的一道黑面,這一黑在國內人看,很相信大部份人都認為是拍手叫好,否則不會有文匯報微博這種對安倍的描述。或者這些就是叫做「市場主導」,國內市場的需求如何,習便作出相對的回應,而且也是代表自己的定位,以便在黨內對自己對手以及同僚的態度,以示自己如何硬骨頭,不畏縮的真漢子。

但如果是真漢子,理應是在政經上與人交峰對壘而不是在鎂燈光下做這種小家技倆,這是有失一個大國的風範。

政經技倆多番可做,但面對日本的行為,中共一直是畏首又畏尾,每每只能在發言人階段論政,真正回應日本的行為實在少之有少。

南海問題和釣魚台問題,可謂很極大的不同,日方多番硬立場,中方只停留認清歷史問題,然後不斷回帶。

要聯合不可以嗎?中韓關係,俄中關係,甚至是拉攏南亞技倆,中亞(亞細亞地區)等等,多方的政經聯合才是要點,但是未見有所成,這些關係只停留在經濟合作而失卻政治盟友,這即是沒有長期利益關係的共通點所在,只是做生意而已,有朝對手跟人家做生意,一樣可以成為乜乜貿易區協議等等,這不能在基礎戰略合作。

這些年來中國一直以經濟誘因來與不同國家及地區合作,的確是有效促進雙方的經濟利益而使雙方國家經濟有所提升,但是每每很多時長期合作後對家的政府或者國民總有微言,緬甸國民認為中國奪其資源,非洲國家也認為中國是另類的新殖民時代等等,這些策略明顯是政治的技巧上需要改善,這是要說明不只是經濟誘因關建立,也同時間需要政治的合作才能成為長期伙伴。

舉一個軟性例子便是德國在贏取今年世界盃,德國足總在巴西建場館以及對當地人民提供更完善的社區服務及設施,即使贏了巴西七個一皮,當地人民並沒有想像中的「國仇家恨」去回應德國,反之更歡迎,這就是軟性策略的成功。以上未必是德國政府的真正意圖,而是民間做法,這正正是民間的成功之處,這種下而上的無形舉措,成為如何攏絡人家的最佳方法,得民心才得天下。

習的黑面成為一時之快讓百姓感到「硬起來」,但長遠而言只能被取笑的對象。或者你會說是國際舞台一直是西方國家把持,怎樣的行為都會視為被取笑或者是有色眼鏡視人。

但作為一個數千年的禮儀之邦,可以關地盤十多天、要學生停課一星期,燒衣都要停以示形象工程,但到頭來在一幅相出現小家的表情,這種回報是值得嗎?

只能用萬能Key來回應「我看不透」

伸延閱讀
Chinese President Xi, Japan PM Abe Meet in Beijing With Chilly Handshake

1 則留言:

  1. 第二次甲午中日海戰中方輸硬!

    打核戰? 習總敢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