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日劇「今天不上班」示範如何重新包裝傳統愛情偶像劇

近日收看日劇「今天不上班」,此劇仍未完結,仍然繼續播映當中,該劇個人來說是近期一齣不俗的愛情偶像劇,故事情節捕捉到時下心態但又不老土,還有夢幻橋段,以及主角心路歷程等,還來了喜劇感等等,日劇近年在劇情描寫上的確花了很大功夫,亞太地區當中,依然是最頂尖。

傳統的愛情偶像劇來來去去都係摸錯、你愛我我唔愛你之類,然後找偶像靚人靚景包裝一下就推出市場,這公式在十多年前來還可以,但是市場的不斷變化,觀眾的要求因為資訊發達和互動下,他們對劇情的認真程度大大提升,在大陸仍然是走這些舊路,台灣慢慢變,香港一直沒有這市場,南韓和日本則早已找新橋來嘗試換換湯,重新包裝下去取悅觀眾。所以才有「他來自星星的你」,日劇則近年走多元化路線,連偶像都可以拍政治劇Change,半澤直樹劇情完全脫離偶像劇以實力取勝,日劇的多元已經成功地做到不一定是賣偶像來製作電視劇來賣錢,反而專注於劇情上的描寫更能引起觀眾關注。

當然品種還是會有愛情劇目是歷久不衰,觀眾也不能次次都半澤咬牙砌齒,可愛輕鬆仍有市場,但是劇情卻不可只是靚人靚景便可搭夠。

「今天不上班」是改自漫畫,描述一個三十歲步入中女年齡的女性如何與比她年輕少九年的男生拍拖,但同時間卻有另一位才俊情傾於她,她如何面對則是故事的主軸。

故事做到第五集而我亦從來沒有看漫畫,所以我便以電視劇內容為依歸作評述。

此劇有一個挺讓觀眾有話題是姐弟戀的關係,也是一個挺有戲劇對比的情況,事實上這種情形是極之困難應對,男大女九年在傳統人眼光是很平常不過,並不什麼特別,但女大男九年在傳統眼光當中便較為複雜,故事一直圍繞著他們的困裝,包括自已與情人關係,面對比自已更年輕的情敵又會缺乏自信,家人知道姐弟戀又擔心,公司亦不能把事情曝光影響工作環境等等,都可以引發不少戲劇效果。

而從中還多了一個才俊的追求時,作為觀眾的幻想空間,便更加大,一如單身男女中,女情幻想自已是高圓圓如何選擇吳彥祖還是古天樂辯論得很熱烈,同道理,你會選個可愛後生仔還是才俊呢?

全戲所有力量都是集中於一個人身上,就是女主角綾瀨遙,她的演出成功地塑造到一個三十歲老土中女,而最重要是你不會討厭這個中女才是重點。我曾嘗試幻想這戲由徐子珊做效果會如何?答案是否定,因為她演出時沒有放下身段,任何時候劇種都雙重眼睫毛,做Madam又係,做後生又係,做懲教職員都係,你怎能夠相信她可勝任?但是綾瀨遙卻很成功,當中造型設計非常到家,她的服飾以素色為主,以顯示她是老土人物,並不花枝招展,但是不要看輕素色服,但留意到其剪裁和配搭其實是很恰到好處,是隱藏著「時尚」,是扮不經意的Showoff,也是日劇一向以來的最強項,就是造型。

當然還有她的演技,她很精湛,表情沒有浮誇扮蠢,不會像港劇帶副黑框眼鏡就傻,人家同樣帶眼鏡但不知挺有品味。綾樣子不是最美但卻很有觀眾緣,這次更加強化這個效果。而她一些內心戲都以內憸演繹,而喜劇時亦懂得足像的表情,其中與男友吵鬧後的床上苦情戲也讓人感嘆,而鏡頭的燈光的配合更是極之重要,使畫面呈現劇中應有的氣氛。

至於另外兩位男主角則不過不失,始終賣點不在他們身上,但是基於兩位男角福士蒼汰和玉木宏都高大有型,其實已經夠交戲。

此劇可以嘗試寫實地講一對姐弟戀所面對的困難和問題,當中現實問題如何解決如婚姻、情侶的第三者、面對家庭和工作等等,劇軌都是很合情也合理而不會過於脫離現實,不像CCTVB的師奶劇冇邏輯可言,這便是日劇在認真寫劇本而得出的良好結果,使觀眾會更易投入劇的本身,因為可以有更大的代入感。偶像劇都有劇情不會hea寫劇本!!

而主題曲由槇原敬之作的「Fall」,輕快節奏很好聽。

日本不少節目因版權問題,日人都錄電視畫面而非直接錄電視節目上載到Youtube。

1 則留言:

  1. 同一季日劇仍然在播的 “選 taxi” 有 竹野内豐
    更有趣的劇情呢 cctvb 很不濟 兩部台慶劇都是翻炒。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