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連「長和」都要走的時候

香港在這兩年真的變得太快,不論人和事,都改變得極快,走的走了,變的變了。

保全叔走了,昔日的聲音要說再見。

放學ICU都變了,譚玉瑛的兒童節ICON都轉了。

今天連香港最俱實力的企業長和系都走了。

香港的確走了樣。

長和系遷冊,是我意料之中,只是時間比預期中快,甚至是快到有點覺得過於異常。

長實自從在大陸賣了大量地產資產時,已經顯示出該公司改變了對大陸的投資策略,由主攻大陸的資產轉而利用大陸資本去開發海外市場。長和近年對海外投資很多,由碼頭、到電力以及李嘉誠個人的維港投資涉及高新科技項目,都可以見到該公司轉型,為的是該公司對未來投資策略的轉變,昔日主打香港、大陸,以資本投進這兩個地方,變成利用本港資金流轉投海外。這種手法其實已經說明一切。長和重組後表示會分拆不同業務,這都是可以取回更多資金,這種Cap水行為是很明顯。

李嘉誠在發佈會上對政改和雨傘運動的態度都可以見到他對現時政治取向的一個合理解釋。先是對政改,他是支持,因為這是中央定調,他眼中是人大的831定調,所以沒有什麼轉彎餘地,他必然是跟緊中央步伐。但是雨傘運動卻有明顯與港府取向不同,當中他說「少少影響但方針不變」,還加多一句「良心說話」,這是因為這個運動的取態和結果,是港府處理手法不佳,李也知道,所以要說「真話」甚至是夠膽講也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他根本對港府不放在眼內甚至有種看不起其執政能力的一種鄙視。

今天長和都走,有點像昔日上海大資本逃難來港的景況。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怡和遷冊,但本地大孖沙卻沒有走,李嘉誠更重注香港,真正成為李超人,金融風暴、金融海嘯、沙士等香港最嚴重的經濟打擊,他一直都沒有撤,但是自從有人新上任後,除了不支持外,還決定重組的決定,可見他對大陸以及香港的情勢有很大的意見,亦為了保存自己的企業能夠保持以及維持其國際級企業的道路,作出改變。

李嘉誠是歷來香港少有最成功的國際級企業家,他並不是普通本地的有錢「本土」富豪大孖沙,而是「國際」級。

這個訊號,絕對是要留意,不論是經濟、政治,也是對香港影響深遠。

香港已經不一樣。

伸延閱讀
長實和黃合併成立兩間新公司 變相遷冊海外
李嘉誠接受南方周末訪問的疑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