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施政報告看煞停內地富豪移民與放寬專才來港的背後

今天施政報告當中有兩項可以留意的措施,就是明日開始暫停投資投資移民以及放寬專才來港。兩樣都是移民的政策,意即人口政策的措施。

停止投資移民,即是阻止內地富豪來港,這對本港以及國內有影響,先說說本港的影響。投資移民來港,他們基本上都是在大陸富貴的一群,他們來港其中一個很大的投資活動,便是買樓,近年本港樓價上升,特別是貴價樓(其實以現今價值,所有樓都是貴價。),他們能夠一次過不用付首期便可以購買的揮金如土舉動,對地產商看來絕對是一個人體金鑛,但現在說停止投資移民,這些活動應該會停下來,對樓市的確是會活冷腳作用。這樣,基於板塊移動關係,不論大型單位或者細價樓,短期應該會有回落的迹像,減低樓市過高的影響。

但對國內又有什麼影響呢?那就是資金進出,移民來港人士,有些甚至視香港作為另一個跳板,再到海外移民,這些人當中,富豪、高官親屬都有,他們持有極大的財富,可以富可敵國,近年大陸資金外流嚴重,其中因由是大陸居民移民外地同時也把資金抽走到外地,平時看大陸貪腐新聞,看到高官親友在海外持大量房產,這些房產就是錢,而這些錢來自國內。現在叫停投資移民,這樣便可以減低大陸資金外出的情況繼續出現。

正如港滬通的投資方法,就是要能夠有方法監察資金流向,避免有大量資本外流到外地,以免大陸銀根短缺。

投資移民其實正是其中一方法減少大陸資金短缺,意即關門資金外流,保大陸經濟。

你說香港只是一個其中移民的地方,影響不會很多,但是從習近平近期對大陸資本以及資本外流的關注,這些政策能夠做到的話,有幾多,都會做幾多。

放寬專才來港,這些政策明顯主要是針對大陸專才。近年大陸專才來港其實已經很普遍,你在中環、灣仔、太古坊等一些上班地區工作的話,除了你會見到外藉人士說英語外,另一個現像是越見多操普通話人士上班。他們大概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中資來港的大陸專才,他們是大陸派來香港,多在中資機構工作。另一種是海外流學來港的大陸人士,他們很多都是在歐美地區畢業,背景相對較有錢或者有門路,如認識公司高層或有關係,特別是投資銀行更喜歡聘請他們,因為投行找他們一來可以為投行找生意,二來他們在大陸的人脈關係,以及他們俱有一定程的西方文化(外表)但更重要懂國情(關係網)是其重要資產。第三是在本港大學本科畢業或高等課程畢業的一群,他們畢業後,能在港找工作,他們背景多元,不一定是富有,但是學歷可以與香港學生體齊,而入職薪酬則與香港畢業學生差不多。

對於本港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在勞資方面造成壓力,他們的確是會很大的影響,首先是人才選擇上,資方便可以因為人力充沛時,薪酬便有議價能力,本地生難免要面對更大的競爭程況。再不是昔日八十年和九十年代初,香港大學畢業生是天之驕子的時代,當時競爭相對細而且需求大,海外公司要香港學生走進大陸,而大陸公司亦要香港學生認識西方資本文化,所以兩個時代根本不同,甚至現在的競爭大得多。因此現今香港學生要能夠爭一席位唯一的方法,是為自己增值以及放眼海外市場(非大陸市場)

大陸職場其實並不如想像中佳或者機會多,反觀放眼外地如歐美、東南亞新加坡等地或者另一條新出路,因為能夠初畢業環境下接觸更先進和西方社會才是有較好環境學習職場技倆,比起到內地更佳,或者再過多數年後,因為有這種海外工作經驗,要到香港和大陸發展,其實更有優勢。

放寬專才其實是讓減低大陸失業問題的方法。大陸近年的確經濟是向上,但是每年本科生畢業同樣也很多,當局認為對國家的人力資源分配造成壓力,昔日有國企吸納畢業生,但是近年國企私有化、架構重組等情況下,畢業可以被派去指定單位這支歌仔早已沒有,人浮於事成為近年畢業生龐大的壓力問題,其實也讓當局深感成為另一種的炸彈,因為在維穩情況下,必定需要想方法能夠讓畢業生找出路,現在放寬專才來港,便是其中一種方法。而且近年大陸公司來港是大勢所趨時,他們喜歡聘請「自己人」,所以這多種需求帶動下,自然港府很願意配合這種「融合交流」。

其實引入外地專才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引入專才的同時更重要是如何看本港的人力資源是否有需求,以本港人為優先考慮,舉例在加拿大的專業移民,他們會統計國家本身人力資源的需求作出不同程度調較,其目的主要是補缺該國的人力不足(加國是全球面積其中最大的國家之一但人口向來都是二千多萬人,人口極少),但對比起香港人口之多其實已經成為人滿之患,人力資源的改變其實重點並不是引入人才,而是對本港的人口政策作出最大的改變來配合新時代的變遷,倘若引入專才而沒有一個完善計劃做人才分配時,最後會出現人力過剩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對專才以及本港就職人士都不會是一個好消息。

本港人口達到七百萬人,某程度上其實已經是一個要以「國家」模式的管理制度去管理政策,而不是以城市看待,所以需要有人力資源深入研究去定政策,但是君不見近年本港人口政策有什麼見樹,特別是在人力培訓方面,倘若用引入專才來填補人力專才不足,其實只是短視而不能成為長遠策略,專才的核心是教育政策,本港教育不論在中小學、學前以及高等教育上,明顯是追不上時代步伐,使年輕一輩難以面對現今高度競爭社會,引入專才這種吃偉哥模式只會帶來反效果。得不償失,因為到時求職更難時,年輕一輩更加有不滿,你還要他們對你愛黨?有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當然執政者正正就是不介意本土年輕一輩,因為以這種模式輸入移民,除了每日一百五十個大陸移民配額到專才移民,真正本土的年輕人最後會成為「少數族裔」,從政治、經濟都沒有影響力時,那又何需要照顧呢?新主人翁才是他們的真正米飯班主,我要真普選的口號即使真正實踐,執政者也會「到時怕你有牙?」咩!!

1 則留言:

  1. 步處澳門模式的司長終審法官局長
    都是內地生的新移民
    進入各行各業成為精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