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生不逢時的澤楷媒體夢

香港首富二子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大有舉動,早前電訊盈科出售英國無線寬頻業務予他爸爸的公司長和,作價29.18億港元,之後再出售電訊盈科的子公司大約一成股份,作價約八十億,還要是折讓般價,相信是對資金需求殷切,在不足一個星期,該公司已套現了超過一百多億,而電盈亦表示將這些資金來還債及投資媒體及企業方案上,這即表示該公司將有大型收購或者相關的商業行動。

楷楷對媒體可謂情有獨鍾,二十多年前投資衛星電視,成為亞洲早期的衛星電視公司,那時大家認為無作為,但事實証明他眼光獨到,並且賺了一筆可觀利潤,及後收購老電、買信報以及近年投資電視都不需要多講,可見得到他對媒體行業是有情意結。不過從過去這麼多年來,除了他的財技出眾外,以及賣了衛視予梅鐸一役成為家傳戶曉一事外,真正顯示出他俱有投資媒體行業的的眼光並未真正發揮得到,甚至很多時有點過早收割,錯過了很多時機。

其中一個例子便是過早賣騰訊予媒體集團納斯帕斯(Naspers),當年電盈與IDG共同投資騰訊,但不久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後電盈就賣了股權予這南非公司作exit,以為是拿了利潤,但誰不知騰訊成為超級鑽石蛋,今天Naspers大部份的利潤,其實都是來自騰訊,電盈無疑是錯過了這一場升呢之途。今天兩公司的市值,已不能同日而語。

而電盈過去十多年的舉動也不見得有所特別大的轉型成功,收購信報人人以為他可以改變了香港財經資訊行業的前景,但是收購了十多年信報與其相關的關連公司,並未有一個很成功的協同效應,想做一個亞太或者華語版Bloomberg,未見出現過。

雖然電盈現在現金流有,手持百億,要買東西當然易如反掌,但是要留意今天橫看所有俱有價值的媒體公司也不平宜,不是百多億就成事,隨時過數百億或者過千億。

而且更加值得留意是今天還是媒體的世界嗎?

媒體行業雖仍俱影響力,但是能力已大不如前,互聯網平台才是今天的皇者之際,還繼續投資於媒體行業有點明日黃花之感,而且媒體行業近年發展變化開始離不開互聯網關係時,但互聯網企業的文化很多時都是獨特性,用家的取向變化快和忠誠度低時,其風險也高,因此Start up公司有利,因為成本低風險也低,反之利用收購來壯大企業的互聯網並不見成功,除非是在中國大陸境內就另計,因為有政策保護。

倘若仍然收購媒體公司或者相關類似的行業的話,投資吸引力實在不足。

不過以澤楷專做Deal成名的他,或者會有意想不到的舉動也不定,始終人家是首富個仔,可以係估你唔到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