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原來仲有青春劇《Kai Pop》

最近在Youtube睇返早前ViuTV播放的一套劇集,是自家製作的,叫《Kai Pop》,我原本是沒有大多期望,以為只是又係《三一如三》那種較淡然、成人題材之類,但見個名我估又唔係,而重點是兩個男女主角,分別是劉俊謙同盧慧敏,都幾順眼,所以便看看。

這個網上版約33分鐘,但意想不到故事、畫面、意思和人物都不錯,至少是來得新鮮感,原來香港還有青春劇。

這劇對白挺有趣和貼地,可能由於劇集時間短,所以劇情進展交快,沒有拖,反而更有節奏感。畫面是清新的,雖然基於成本限制,明顯沒有撚鏡頭之類,但你會看出導演嘗試不用現時CCTVB的鏡頭和畫面質素去做,是多了一點新意。

看青春劇內容其實可能是次要,重點是演員,因為這是青春的吸引力去引導觀眾收看,而當中的演員能否有魅力便成了關鍵。戲中有四人,分別是劉俊謙、盧慧敏、江銘亮、陳漢娜,當中劉俊謙和盧慧銘是挺吸引,陳漢娜也特別。

劉俊謙是戲中演得最好的一個,甚至認為他的演出是帶動了整個劇情的推進,他陽光男孩,近年香港很少有了,高大有身型,整體是上乘演員質素,因為他懂演戲,他演出的喜劇感是意料之外,可見他在演藝讀書時有紮實的基礎,而更加慶幸是他沒有演藝的那種扮野味,不會過於誇張的演繹一個角色,不會浮誇。老實說,如果他能夠早在千禧年代香港還有電影圈而合拍片還未成形時,他絕對有能力大紅大紫。

另一女角盧慧敏也是俱有質素的明星,因為外形由高度、樣貌與形格都是近期中的可造之材,和另一個袁澧林同樣可以俱潛質發展,至少外貌並不MK、沒有整形和年輕,這些都是現時大中華女星最需要的,現時中港台女星最缺乏是天然、氣質,大量充斥造假美女,會看得很膩和俗套。而她就有另一種吸引力,或者就是時下流行的所謂「仙氣」。

《Kai Pop》故事簡單但卻明快節奏和演員的配合,其實已經是近期成功香港的青春劇,好過《Y2K》呢。

青春劇其實演員是重點、劇情可以是其次,如果是演員吸引和演技稱職,已經是叫成功,因為青春劇其實是用來試水溫,讓演員給予觀眾一種印象,使他們入屋,從而再有繼續其他不同類型的劇種。當然劇情不可能爛,因為任何劇集都不可以爛,這是不能推翻的定律。

曾幾何時青春劇是無線每年暑假必定會推出的青春偶像劇,如早年《荳芽夢》及後的《淘氣雙子星》《阿Sir早晨》甚至霆峰都有套《撻出愛火花》都叫做針對年輕人市場的青春偶像劇,每年總有一兩套,但是今天的CCTVB一套也沒有,連演員都非常之年長,最紅的那些陳展鵬、胡定欣、黃翠如、馬國明都三十多甚至四十,好像一定要三十過外過能做主角一樣,你找個二十來歲的,一定只會做二三線角色。然後又要浸三四年二三線,等到三十左右才可能被叫捧下,這樣的演員經歷便被磨蝕,發揮便出了限制。

CCTVB明顯是市場調查過才作出這種決定,認為觀眾年齡層的限制所以才作相對應的拍攝題材和演員作決定,但是CCTVB只著重市場,而沒有嘗試開創或者重新開拓市場,其實CCTVB曾經願意開拓市場,但是今天只淪為看守市場的方針去營運電視,只作本地電視台為依歸,放棄以華語電視台的定位,所以限制了自身的發展路向,自然會越做越縮,走下坡。

如果有留意,連內地那套《微微一笑很傾城》都有青春劇題材,而且還要成功時,無線要買回來播,就知道無線今天有點像一個年邁沒有活力只靠吃老本的一個等走的老人家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