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中國越快樂香港人越大鑊

中國收回香港二十年,這個過程大家有眼見,不論從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都係此消彼長,原有大家認為有商有量,到今天有人同你講「你有幾多權是我給你」的,昔日話只係國防外交關中央管,今天就連政府起樓都會見到中聯辦身影。這種變化,你心中如何?

但事實係中國國力無疑是仍然向上,這是不爭事實,如果當年大家還相信什麼支爆、走資所以大陸國庫虛空等的話,你在投資上相信是輸多贏少,錯過了不少機會。國際政治上,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公義,只有相對的公義,而且今天西方國家自從08年金融海嘯後,其經濟是是所未有的低谷,翻身更是有點力不從心,一方面是經濟體系上出現銀根短缺外,還有是勞動力下降,投資上便難再向上,只能是存在高原橫行,而另一方面中國卻因為俱有極龐大的人口,其人口成了一種「資源」,便可以在此資源上進行了行三十年來的經濟爆發期,四人幫下台,鄧小平到今天的習近平,在經濟體制營運上,是人類歷史少有的急速向上,而且中共學懂了何謂跳躍式或者所謂的遲來先上岸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技術上的門檻,如互聯網經濟、科技發展,不用走人前的路,直接跳進先進之列,這樣是加快中國經濟發展的步伐。

而今年六月中國PMI升至51.7,顯示中國經濟並非一些望支爆的人期望中爆,反而是穩定軟著陸,這更明確中國經濟在中期而言不會面臨急速下滑而影響社會發展。

這的確是事實,怎樣看不起別國這只能面對事實。

正正因為這個事實,中國政權便擁有今天的實力,在外交上的話語權便可以擴大,從前悶聲發大財,到今天美國也開始願意跟一帶一路這條財路行時,那麼中國在自身的政治管治,便可以來得更大的話語權,不會看任何人面色。特別是國民面色。

而國民亦同樣明白這個道理,跟政權才有運行時,當政權要怎樣,國民便不會say no,這是專制政權下所發生,是政權領導國民,而不是西方社會國民決定政權命運。當國民和政權在目標一致,就是要搵錢,其他任何人性基礎都可以放下時,你認為還有什麼可以有融合或者討論的餘地?

中國大陸國民完全知道64,但是仍然是站在今天政權上,你問劉曉波事,他會說搵錢至上,國民不會介意有什麼人身自由,經濟自由便可。郭文貴即使大爆料對國家發展其實不會有改變,因為只是權力關係上的鬥爭,誰鬥贏都仍然是共產黨主理。

但是政權卻不會對香港人有任何關心,只會關心香港,在中共政權眼中,香港和香港人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地理和經濟資產,後者是可以不用理會甚至可以換掉。

香港人眼中的香港和中共眼中香港明顯是兩個平行時空,後者只要香港的硬件,放在這兒,對他們經濟發展有利便成,香港人內裡的「含港量」可以直線下降也沒有所謂。總之資金的轉口港一天可以繼續,就以所謂的港式外觀環境繼續經營下去,其他就轉換到中國mode。

所以當越發中國勢頭好,港人的地位便越下賤。許冠傑說不要做外國二等公民,但香港淪為另一個西藏與新疆當地的人民。

不想這樣,年輕的香港人唯有是移民,年長的或者沒有能力的,只可以無聲抗議,或者學一些人變面,但首要你要放下的的尊嚴。



伸延閱讀
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PMI升至51.7,為年內次高

2 則留言:

  1. 對不起
    小第愚見 "國人"是介意人身自由,所以才有那麼多人移民外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
      同意以上的觀點,但是另一方面他們只是著重利益,而且是看風駛舵。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