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救劉曉波也要救劉霞

新聞報導說劉曉波的好朋友野渡在Twitter說劉曉波正在處於彌留狀態,聽到這一哀痛消息,心裡悲痛莫名,一位愛國者受到如此的對待,這國家究竟是在做什麼?中國人受了一個什麼的毒咒,遭到這種對待。

劉曉波的情況並不樂觀,隨時會到天家,中共政權現在不讓人離開,另一方面德國政府極力請求讓劉曉波到德國醫治,雖說是雙方都是基於安全考慮,但事實上兩方都存在著政治的想法才是,中共深怕他走了會影響政局,德國則以人道立場,釋放一名政治犯考慮,兩者的想法可謂是兩種的對立端想法,要能夠解決到,並不可能,因為劉曉波仍然在中國境內,德國是沒有能力去營救,而且今天中共的力量,可謂不會視德國為一個大國的尊敬,只是歐洲一個可以有商業合作的伙伴而已。

劉曉波現在走與不走,可能已經不是真正要考慮,反之是他的妻子劉霞才是大家需要關注,劉曉波倘若一走的話,劉霞的安全就更加難以估計,一方面是她自己的身心程度損害,而更重要是中共對她的態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遺孀一樣是中共眼中的不安,不下於劉曉波本人。

劉曉波在囚時劉霞被軟禁,其實和真正坐牢沒有兩樣,也使她出現精神問題,記得一次胡佳探望她時,她的精神接近崩潰,可見她多年來的壓力是何等大。劉曉波一走,她必定被有關人士再次被隔離,這樣她的情況便更加危險。

人道立場,讓劉霞離開中國,使她在身心和精神上得到安全保障,不再被有關人士擾亂,多年來,倆人真的受夠了,兩位都是值得世人敬重的知識份子,實在不應該有如此的對待。

請讓劉霞自由。

伸延閱讀
【劉曉波肝癌】好友野渡4小時三發帖 悲痛曉波彌留 幸挺過昨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