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老師們拿「毛記葵涌」的上市文件做教學素材

市場上一路有人講100毛上市,大家都係估估下,或者會話咪玩啦,昨日終於揭開謎底,該公司的營運商「毛記葵涌」(簡稱毛記)申請到港交所的主板上市,這一新聞成為了昨晚和今早最多人討論,甚至比起一地兩檢的新聞更多人share,無他的,一來100毛這間公司在港人是為人熟悉,而且他們的風格是難以想像可以上市,第三是「一地兩檢關我X事」心態的人為數不少。

撇開這些話題,毛記上市其實可以作為一個教學的題材,特別是針對中學生或者一些大專以上學生,因為對他們來說毛記是他們成長的一個記憶,在此上市一事上學習的話,更用易入腦,而且毛記的行業也非常貼地,學生容易明白,總好過你問中國稀土行業發展,真係識條毛咩。而且更好的是毛記的上市文件已經上載到港交所的網站上,只要下載閱覽,非常方便。

以下是一些建議,作教學題材

語文篇:
上市文件雖然不是考試範圍之內的閱讀題材及其格式,但是通告都要學的話,為什麼上市文化為何不可以學習一下,而且這些文件的格式也是一種計劃書模式,對於學生日後做Project也有好處。至於文中的文法好與壞,那麼這更加是老師可以從中作為教材,好與壞就是老師對語文的運用教學技巧了。

商科篇:
上市文件絕對是最好的商科教材,一是實戰,二是夠貼市場環境,三是毛記容易讓學生掌握得到,如果你讓一名學生看一間上市公司的文化,可能他們覺得悶,因為行業不懂又不明白為何會這樣,但是毛記對於學生來說是熟悉的媒體,只要提一下或者解釋一點,很自然可以學習得到,當中的收益表、股權分佈結構、如何解讀毛利率、純利等等,學生因為是毛記的話,更易明白,上課時也更有趣,提高學習心態。

經濟篇:
毛記這個產業是新興產業,非傳統行業,當中產業發展的模式,在上市文件中其實也有頗為詳盡的解釋,而且還會寫出當中的風險等等,公司的營運方法,行業發展等,這些都是在經濟學上可以運用得到。

通識篇:
毛記上市一事,其實在一個香港大環境下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普羅大眾口口聲聲話廢青的媒體,人民日報批評的媒體,蔣麗芸仲話佢睇佢幾時執的時候,居然申請上市,還要是要有盈利的主板上市,這個現像,當中有多角度的思考,要寫一兩千字的文章容易得很。

財務篇:
上市Cap水,股東賺了一筆,還有這個殼的價值,作為財務方面,如何二千元起家變上市公司,故仔何期多。

至於一些葡萄友會說,又話林日曦唔將100毛上市,依家又上,分明呃人啦。這種心態和黃子華棟篤笑入面說的「魚蛋論」一模一樣,當初未成功就笑人,賺到錢就話未上市,申請上市就話人有鼛惑,上到市又話佢冇未來,香港人就係咁,就係喜歡這種想人仆街的心態。當大家還問仍然有人看100毛雜誌的時候,人家已經成功轉型為數碼媒體廣告公司。這種轉型的過程是有不少的因素使他們可以成功,亦有不少困難,當中要複製出來也不是易事,因此要葡萄別人時或者看看人家如何有能力才對。

伸延閱讀
毛記葵涌上市文件

3 則留言:

  1. 真的不明白那些翻炒林日曦話唔上巿的人,人的態度和想法可以變,最重要勿忘初心,堅守自己底線就得

    回覆刪除
  2. 我反而有興趣想知,中國現今稀土業情況。自當日中國玩稀土戰玩得沾沾自喜時。結果是令客仔們各自另找供應商。那現想知道在世界稀土業情況如何。

    回覆刪除
  3. 其實教大學的Entrepreneurship或Digital Marketing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