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明治憑甚麼》搣甩食買玩味道

以前很喜歡看《寰宇風情》,由配樂、配音到鏡頭都是上乘之選,那時候的旅遊節目真的是帶你去旅行,看看湖光山色,風景名勝。但近年卻變質,旅遊節目只是一個廣告雜誌,賣的是當地的商業產物,如吃喝玩樂的,或者商業景點。又或者是旅行社贊助的旅遊節目,其路線也變得少了人文風光,景點也較 昔日膚淺。

杜如風起初的東京遊曾經極受歡迎,但時間久了,變得行貨,而且今天資訊發達,她提供的資訊也可能不再新潮,很多人的資訊隨時在網上更快找到,而且節目時常都是叫你買買買,創意點子開始下降。

去旅遊,當然可以有很多種,港人喜歡吃喝玩樂也是有其自由,但是旅遊節目如果千篇一律便變得悶和沒有新意,觀眾、遊客也同樣希望找多一點新的思維、新的看法。事實上,如果以歷史文化做基礎的旅遊節目,必定是歷久常新,不會過時,因為新的東西總會過時,但是已經是歷史的東西,根本就是過時的時候,也怎會覺得是過時呢?

開電視近期推出了一個並不是以吃喝玩樂為賣點的旅遊節目,叫《明治憑甚麼》是由項明生做主持,找他其實也算是頗為配合主題,因為他也曾經是日本企業公司高層,對日本文化自然有其認識,那麼說服力便增加。該節目主要是講述日本明治時代的人和事,由歷史故蹟到歷史人物,當然是會走到旅遊景點,並加以詳細講述,這種節目,在香港很久不見了,回到《環宇風情》的感覺了,終於有一個是真正能夠提供到一些俱有內容的資訊予觀眾,而不只是純粹娛樂。

該節目已播了兩集,這兩集便是主要講明治時期,日本如何改革,當中對外開放的地方,自然是日本的西部如鹿兒島薩摩藩、當期時唯一對外開放的港口長等地方。當中還解釋什麼叫蘭學、其創始人以及相關資訊等等,都是值得一看,至少這些資訊,近年在TVB的節目已經很少見到,幸好ViuTV和開電視都願意做一些教科文內容的旅遊節目,不會變得港人觀眾再陷入食買玩無間地獄地無限輪迴。其實食買玩不是問題,但每個旅遊節目都是食買玩,便是問題。連大灣區都係咁,真係好難頂架。

《明治憑甚麼》是近年少有講述日本文化與歷史的旅遊節目,而且並以明治年代為題,亦可見到這個製作人並不是隨便想,而是有認真過對日本文化的認識才決定製作,因為明治時代開始,無疑是完全改變了日本的歷史進程,沒有明治,很難會出現今天的現代日本,其明治維新,更是人類歷史其中一個重要歷程。所以用「憑甚麼」也頗為合適去解讀明治時代的變革。

項明生雖然說話咬字不是很清楚,但是對在表達內容卻很好,從說話流利以及對日本的認知,他自己明顯是有一定的知識,並不只是跟稿讀。

星蕱日晚上,可以多個電視節目比你選擇,可以轉下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