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解決中美貿易但解決不了中美的價值觀

特朗普和習近平通電,特暗示中美貿易問題上有進展,股市即時大升,市場認為中美問題得到解決在望,市場普遍升溫。對於這下半年的中國來說,無疑是一個頗頭痛的一段時間。中國比想像之中為弱,而美國亦比想像之中強硬,雖則中方並沒有明顯的讓步或者叫做投降。但是從客觀事實上看,中國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下,並不是可以真正話得事,聲稱說要走自己的路並不是這麼容易,還是需要跟國際社會的一些遊戲規則。

這次中美貿易戰,其實說了很久。甚至在特朗普上任前,都已經醞釀,但基於當時的奧巴馬認為萬事以和為貴,或者幕僚以及美國智庫認為還不是時機,因此沒有採取措施。直到特朗普這位與過去多屆的美國總統手法不一樣,採取強硬路線,中國才知道要真正面對問題。

中美貿易主要在貿易的逆差和知識產權上有明顯分歧,而這些分歧也不只是在美國身上,還包括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問題上,中國一直拖這個問題,開口說著重,但實際上依然故我,近年甚至明刀明槍,巳經不只是盜版軟件這麼皮毛簡單問題,而是由技術轉移到竊取技術等問題,層次更高以及更嚴重。因此先進國家才忍無可忍。

從這個電話,中美相信可以解決到問題,中方會在很大程度上滿足到美方要求,當中在貿易逆差上應該有很大的進展。在這方面,美國一定滿足得到,因為中方認為這是錢可以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而且進口亦可以改善中國的消費者的需求,也算是雙贏。

但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相信不會可以短期內達成,因為這是涉及到國與國之間的實力較勁。而這也是兩者的價值觀上的不同見解。

中國仍然想要有中國夢,那麼技術需求很大,海外留學生學成歸來,帶一些技術回國,但入面是否涉及到技術盜取則是兩國甚至其他先進國所關心的。中國深信科教興國,而且也是事實,國家要在短期內一躍成為大國,基礎底不足下,技術盜取成為正常的路線圖,甚至成為一種常態,否則自己成世都研發不到,或者不是短期內幾年就做到罷。人家幾十年先做到粒晶片,你想幾年內就可以做到還要事到對手,世上有沒有這麼容易的事情呢?

人家辛辛苦苦研發,動用的人力物力,數十年的經驗,但一個唔該,你只是抄了個人家的harddisk就取了人家可能數十年的心血。然後你還要聲相稱自己自主研發,因為在上面加多可能兩段code或者改一改個圖則就說創新,再賣便宜過原創者,因為起步點是無成本,那麼原創者不發火才怪。這種文化在今天世界的普世價值觀下,是容不下的。但可笑是因為這樣,就以為人家想壓低你,或者叫做不想中國崛起的心態,好像全世界負了中國一樣,自負心理和自私,依然沒有改變。

要做一個值得人家尊敬的國家,就要改變自身的價值觀,自強之時,也要有自省。

至於所謂人權問題也只是門面功夫,如果其他國家搵到錢,人權問題是不會存在。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