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一路談判一路戰線的中美博弈

上星期六中美在G20開了最高層的會議,討論中美貿易問題,兩大領導習近平和特朗普表示暫停賢易戰升級,好讓雙方有九十日的討論,如何解決當中的差距。中方和美方都各自表示有讓步,同一時間又表示有進展,中方在其自身的媒體上表示取得成功云云,但基本詳細資料,在中方媒體所發表的資料欠奉,甚至有所過濾,這都是中國對新聞資訊限制的慣常做法,其實見怪不怪。

當這個星期六中方在南美洲阿根延的會議上可能認為有所進展時,遠在北美洲卻發生另一件事情,就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的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補,其被捕理由是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措施為由。現美國要求加拿大引導她到美國受審。

這事件一直沒有公開,當中華為表示要將事件不作公開,同一時間留意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昨日發表頗為強硬的措詞,指出中、俄、伊三方,不守國際規矩,在其國際貿易上拿著數,指為不該行為。之後今天就爆了孟晚舟在加拿大被補的事情。

中方這次無疑是面對近數十年來自八九年後,一次最嚴峻的外交、政經問題。八九六四年,美國曾經想提出嚴格的經濟制裁對中國,但是最後沒有,最多只是當年每年提出最惠國待遇的問題作出口頭上的警告之類,反之還給予中國最後入世。不過差不多三十年光景,中國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時,這個國際政治格局,又另一個看法。

美方一直想中方協助對伊朗在中東地區上有所協助,但是這個地緣政治之複雜,以及中方亦有意在中東插旗時,中方自然不會聽美國話,因為與伊朗成為中東最合作的戰略伙伴關係,由能源、科技、商業產品,中伊都大做生意。作為走出去最成功的華為,自然成為當中「大贏家」。

但華為的角色其實也頗為微妙,這間公司一直沒有上市,當中理由,多方猜測,是因為有軍方背景支持還是有其他呢?過去十年,華為一躍成為世界電訊一哥,是眾國際級的電訊公司始料不及,因為當年華為產品最出名是「抄襲」,對思科、Juniper Networks的技術真是完全搬字過紙一樣,這種抄襲成為外國科技公司的極為不滿,也使這些公司損失慘重。一方面價錢不及華為,但人家華為卻可以做到一樣的效果時,試問購買者會怎樣的選擇呢?

華為這些年的風光,美國認為是時候「還」了,因此在這時刻進行,無疑是針對中美貿易問題作為更多的籌碼。對於孟晚舟這人物,是因為她是任正非的女兒,就更值得關注,其實也是間接給了一個重大的訊息予華為和中國政府,就是不能夠違反國際社會現有的遊戲規則。

華為是中國政府「走出去」企業上最成功甚至最值得讚賞的企業,從市場佔有率到技術創新成為5G其中一個主要制定者,華為可謂是中國的一個外國形象化身。現在華為高層被捕,中方自然非常之緊張,因此作出抗議也能理解。至於所說的不人道,那就看怎樣才是不人道。說不人道在中方的口裡說出來,是頗有「意思」。

美國這次中美貿易戰,現在不只是打貿易問題,而是仲延到打中國今天在國際地位和態度問題。美國盟友開始埋班,新西蘭不用華為5G 設講,英國電訊的核心設備也同樣放棄華為5G設備,意味著美國會以技術圍堵中方,使華為(即中國)在國際影響力下降。

不過與此同時,並不是所有國家都是站在美國方面,如新幾內亞並沒有,他們同樣地和中國簽約建立以中國為首的電訊基建,沒有理會美方的要求。相信其他一些國家,當中二、三線、與美國有牙齒印的國家如委內瑞拉、伊朗等,必然會與中國合作,並且使用他們的技術作為後看盾,這是一方面認為可以反制美國的牽制,另一方面也可以有中國的保証和支持,這是一拍即卻的舉動。

往後科技發展,可能再次出現另一次的新冷戰陣型,但當中的界線,卻是極度模糊,難與當年美俄當年的分野這麼明顯。但同樣地,對人類發展卻會是一樣有極大的影響。

伸延閱讀
中國向國內受眾樂觀描述中美貿易戰休戰
無視美國反對,巴新堅持讓華為完成互聯網項目
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
英國電信將從核心網絡中移除華為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