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何志平與孟晚舟同樣遭遇但不同待遇

何志平在美國被控行賄罪成,明年決定刑期,這案對他來說可謂人生污點,一個大國手,又曾經是香港高級官員,退休後正常人可能會玩下,享受人生,但是國家有任務給他,他就擔起來為國家效力,不過下場卻是在囚牢之中,可謂臨老才遇上最低潮。

同樣地,華為第二把手的孟晚舟在加拿大拘留,美國政府要求引導到美國法院受審,作為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供應商第二把交椅,更被視為任正非的接班人,她的地位不論在科技產業以至國家層面,都是舉足輕重。華為多年來代中國到海外南征北討打下的江山,中國政府視之為最成功的走出去企業,甚至比起阿里巴巴、騰訊更為出色,因為後兩者成功其實也只是在國內做大,但華為卻在海外做大,所以地位與重要性都相當不同。

何志平和孟晚舟兩人的「遭遇」雖然相似,但「待遇」卻異常地不同。當中地位和重要性以及親疏有別等理由,都可以從中理解得到。

何志平被捕時,中國外交部可謂異常低調,只是說明不掌握具體情況,強調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法例,就是這樣。然後何志平的老闆葉簡明更甚至在中國被捕,指他涉賄。當連老闆都成為階下囚時,國家又會否對何志平有任何協助呢?至於香港一眾官員、舊上司等等,都即刻劃清界線,更可見到人情冷暖和現實,只有國師話佢好慘云云。

反而孟晚舟卻極不同的待遇,外交部發出嚴正聲明,要求加拿大立刻放人,更說指孟有公平的待遇以及有人權保護,之後國內所有輿論都一致,就是指孟晚舟是受害者,甚至連香港CCTVB的新聞報導手法,強調這次孟被捕是美國對中國的傷害嚴重,有違中美貿易討論的基礎等等,總之就是全力支持孟晚舟。

兩人的「待遇」如此不同,主要當然是其價值的不同,何志平只是其中一個白手套,為國家效力的人大有人在,一個半個被捉也不是什麼問題,因為能源佈局,中方有多方面的人脈,你一個多不多,少一個也沒有所謂。但是孟晚舟身為華為第二位的人,根本就是身繫國家支柱,當中孟身上的敏感資料,可謂國家級數,現在她身在敵人陣地被拘留,中方當然心驚膽跳,隨時爆露更多敏感資料,中方便難以應對日後政經的佈局和變化。

更甚是孟這一家人雖然聲稱是普通商人,但實際卻不是,孟晚舟母親家族也是高幹,華為的產業是國家培植的核心產業,其重要性可謂遠超普通醫生何志平。而且孟在中國是名人,其家族背景又紅又強時,這便讓不少中國高官有聯想。今天中國高官當中有多少親戚在歐美海外生活呢? 連習近平的女兒在在外地讀書時,這些高官的心裡會有什麼所想和考慮呢?實在不言而喻,不擔心就假的。

何志平香港人,孟是中國人(但持香港身份証及加拿大護照),但是人家的背景和你香港人根本不是同一層次,你死你事,一個港人不足懼,但孟出事就關乎國家大事,當中引發國內人民的議論,足以讓當局有所忌諱。昔日舊上司董建華有沒有說過一聲,作為國家副主席,不是要為人民嗎?

高官們自然會因為這事情對美國政府不滿時,又會否對國家有所不滿呢?倒轉想如果不搞什麼2025中國製造、不搞什麼中國夢等等,可能就不會有這些事發生,高官們和一眾家屬繼續走資,在海外買物業,可謂悶聲發大財就好了。如果卻生怕自己海外物業資產隨時有影響,以及難到海外生活,可謂進退兩難。

這次孟晚舟是對中共高層帶來極大壓力,一方面是來自美國、另一方面也是來自國家內部,包括一眾高官們以及群眾。如何把這事情及其輿論在中共控制之下,是當局最為擔心和頭痛,可謂腹背受敵。

九十日的過渡期,其實只是一個蘊釀另一次難題。

伸延閱讀
何志平被捕:外交部稱中企在國外要合法經營
【何志平被捕】華信發聲明指關注事件 澄清沒授權開展商業行為
【逮捕孟晚舟】外交部:立即放人 商務部:有信心達貿易協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