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東方昇做的是正但吳文遠做的卻是柒

梁振英日日追擊蘋果刊登廣告一事,其實是一件頗為低能和荒誕的事情。今天要去到一個連落廣告都要被批鬥的年代,更要是由一個所謂國家領導人去追擊,若果仲仍然覺得是好正常的話,那可能你自己想想是否自己是正常。

當梁在進行一種無理取鬧的行為,外人來看見一個領導人淪落要做這些事情,其實都頗為失笑,是有點不識大體,那麼如果要回應的話,那用同一種的方式也是很合理不過,就是用同樣的胡鬧方法回應。

100毛旗下的藝人東方昇便建議不如眾籌落廣告,讓梁可以看見,而且還把這方法寫落自己的社交媒體上,這種所謂俗稱「玩膠」的方法去回應一個胡鬧的行為,是頗為貼題。東方昇在其FB一Po,便很快有人回應,連一些網媒都即刻報導,這個社交媒體的輻射功能,便發揮開去。

之後約三個小時後,社民連的吳文遠又說會這樣做,一樣是眾籌登報。

同一個行為,但其實卻可以是分別很大,當中除了是誰提出先,但更重要是主導人自身的定位是如何。

老實說,東方昇做的是正但吳文遠做的卻是柒。

東方昇其實是一個藝人,並不是一個政治人,他絕對有理由、能力以及本錢,去進行這種「玩膠」行為,他可以利用政治議題作為一個取笑題材,以欺笑怒罵的手法來諷刺這個社會。他以藝人的功能去表達,既合適,也合意。既有娛樂,也俱政治自的。他的行為就是擦邊球,就是要玩,沒有什麼大不了,也沒有什麼包袱可言,相對地自由。

但吳文遠做的卻不同,因為他的功能不是這樣。他不是要「玩膠」的人,吳文遠作為一個政治人,是要做實事,是認真去做實事,即使是反對和抗爭,也是一般正經去做,而不是用東方昇模式的膠去玩,因為會玩爛自己的名聲,甚至是玩爛自己的政黨。由於東方昇一早就提出,比吳文遠早三個小時提出這個議題,在時間上不免被人會覺得跟風,這方面就已經蝕章,即使吳強調是「剛巧英雄所見略同」但難免感到是借人家橋。

但更重要是作為社民連的領導人物,吳文遠不應該做這些胡鬧行為,梁的行為是無理取鬧和低俗,難道你又跟他們一樣泥漿摔角嗎?吳的追擊不是用這種方法,因為這種追擊不適合一個政治人,這些追擊只屬意一些民間市井去做。吳是要用「硬追擊」,要的是正面的追擊,如以法理、政治行為、社會抗爭行為以及輿論等等正規的政治渠道去追擊,這樣才是今天香港政治人應該要做的事。盡管有冒著法理的風險,但這正正是要顯示出一個政治人的風骨與態度,因為政治就是要表態,態度決定一切。為何梁天琦原本無人認識到今天有人替他可惜,就是因為他的態度。

作為一個政治人,吃政治飯,想要揚名立萬,要知道自己如何自處,知道自己的定位,正正經經做實事,這些膠,留給別人去拿光環,因為這些光環落到你身上,就會變成一支螢光棒而已,價值不高,還會很快用完。

醒少少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