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TikTok中美合資是中國又贏的經典例子

TikTok是賣盤、禁售、關閉美國市場還是突然IPO,相信再這一個星期內就會知曉,但眾多選擇題中,近期最多人提及是美國商業軟件巨企甲骨文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合資經營美國TikTok,以解決特朗普疑慮,倘若成事,這絕對是美方的敗筆之作,中國真正又贏了一仗。

TikTok之所以成功,當中有兩樣是致勝關鍵,一是心理上的應用,TikTok短片只有數十秒,然後又播其他短片,這種速食文化和要求新鮮感年代,絕對是配合市場需求,二是技術上的應用,其AI的演算法,透過大數據收集客戶的取向再用機器學習來推送客戶的喜好短片,使客戶能夠忠誠使用,是非常配合現今市場。

但以上這種技術,對不少國家有其戒心,就是私隱,特別是中國發明的應用,西方國家走到今天才驚醒起來這個傳統東方國家的實力是如此強大,原來可以倒轉過來影響了互耳聯網生態而不是當年克林頓的天真認為互聯網可以瓦解中國政權的妙想天開和不切實切的想法。正因如此,美國也要補鑊,決定禁中國冒起的App,當中TikTok必定在其中。

美方最理想是有美國公司收購TikTok,如果談不成便關掉美國業務云云,原本微軟最先參予收購行動,現在突然走了新對手是甲骨文,但方案卻不是收購,而是市場盛傳聯合經營,甲骨文入股為小股東,美方公司負責經營美國業務,又設國際業務總部在美國,經營全球業務,並且其數據設於美國而非大陸云云,從這些條件,是針對美國政府的憂慮,所謂解決私隱,期望開綠燈。

倘若批準,今次中國可謂贏盡,美方倒蝕兼輸身家。

合資聯營公司向來是最並不成功的商業模式,因為雙方都有自己的盤算,並不是真正為業務,只是期待能夠吃掉對手的股份,這是定律。第二是甲骨文只是負責營運,但並不是擁有整個TikTok,可謂待他人作嫁衣裳一般。眾所周知,資訊科技當中,所謂的管理人,其實上面也可以有多一個管理人,終極管理人只有一個,就是擁有源程式才source code是真正管理人,但是這個交易並沒有說明甲骨文擁有源程式,這即是甲骨文還協助字節跳動做管理業務,有如Outsource,人家多謝你也來不切。此外還要搬總部到美國,更是幫了字節跳動一把,真正走出去,近世界接軌,到時見客可以話「Made in USA」而非人人怕怕的「Made in China」。

這次合資批的話,等於TikTok有了一個護身符,日後如何,你也不能怪TikTok了,因為是美國自己捉蟲。TikTok合營這條橋,相信是TikTok賣的然後找合作,多於其他美國公司想出來,因為明顯條約有利TikTok很多。「牛唔飲水唔撳得牛頭低」,願者上釣,也沒有好講。

中國又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