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

廖啟智從《籠民》到《本地蛋》所支持的香港電影

今天晚上新聞報導香港藝人廖啟智先生因胃癌離逝,終年66年。廖啟智人稱智叔,在演藝圈中是被譽為好好先生,是一位專業演員。他的經歷是香港演藝行業一個很典型的縮影,又或者可以說是今天不少香港演藝人好多時都是走這條路。先在TVB工作,TVB薪酬較低,所以然後到友台賺錢,及後到電影圈,後來成為自由身在不同崗位上工作。

他並不是以主角為主的演員,他的演出一直以配角為主,在電視當中,最早期和最經典便是《上海灘》入面演出一位忠心不二,有情有義的陳祥貴。年輕時候,他多演是一些草根角色。也在《歡樂今宵》扮演不少趣劇。他的演出投入,從不會敷衍演出,即使當年台慶做一些高難度表演,他總是全力以赴去演出,其演技一直受人讚賞,但亦會有人認為他的演出有點造作,但可以肯定是他每次演出都是投入和專業,絕不是欺場。

他在TVB的劇集都是配角為主,主角較少,其中一套做主角便是1993年的《居者冇其屋》,他與陳秀雯夥拍,是屬於都市小品。而另一套最多人談論由智叔做主角便是2009年的《大冬瓜》。而後來在香港電視網絡的《選戰》同樣是經典之一。

他在電影對比起電視的角色雖然同樣以配角為主,但是角色的類別較為多變及變得更重要。個人最喜歡是他早年拍的《籠民》入面飾演的一名弱智人士,此戲是群戲,以喬宏做故事中心,智叔是演喬宏的弱智兒子,而且戲中描述年紀也開始不輕,智叔的演技這次很出眾,神型俱備,非常配合戲中的角色所設定的環境,正因如此,他也憑此戲奪得199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往後他其實都演出不少電影,其角色的演繹都會讓不少觀眾留意。而留意到他很少拍國內電影,很多時都是以本土電影為主,可見他頗支持香港電影業。

近年他的戲所拍攝的題材都很貼近民生或者不少是香港情懷故事,例如2015年的《十年-本地蛋》,他演出一位士多老闆,故事當期時感覺到很荒誕,但大家都意想不到這些故事原來真的可以如此來得這麼近。另一齣便是2016年的《點五步》,他飾一位中學校長如何帶領一班學生參加棒球比賽,此戲以真人真事改編而成,而智叔其中一幕在十字架山上鬧一班學生的演繹、寄語和意思,此刻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達叔走了,智叔也走了,有一種這一代離我們而去的感覺。但不想香港也離我們而去,所以正如電影《十年-本地蛋》的對白說「唔好慣」。

智叔,一路好走。

伸延觀賞:

《籠民》


《十年-本地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