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的抗爭故事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在 Netflix播放,開頭幾日無咩人講,但係到新聞報導話套戲係古天樂做監制,呢幾日套戲在Netflix排位即刻上來排前頭位置,可見古生在香港的吸引力都幾大下。亦因為古生,所以都走去睇下呢套戲,原本無咩期望,但估唔到個故事大綱、劇情同動畫技術都唔差,絕對可以係值得一睇既電影。

如果齋睇個戲名,都係以為講下家庭倫理故事如何歷險既電影,但事實係故事其實想講既內容原來頗多方面,並不單一,涉及到不同範疇,種族、家庭、科技、制度等等,可謂包羅萬有。

電影創作班底其實不弱,是上年蜘蛛俠動畫的製作團隊,所以這戲畫功是很好,並不馬虎,有其創新和特別,並不是下下都係Pixar感觀。事實上近年都有好幾間動畫公司成功冒起,再不是Pixar獨領市場。

故事內容是講述一個家庭如何對付突如其來的機械人,當中家庭主要是圍繞兩代的代溝問題,雙方起沒有理解對方的立場和想法,及後互相理解從而一起解決困局。這些都是頗為大路,預計之內,反而故事其他所想說的意旨則頗為值得欣賞,當中包括對科技的依賴程度及所影響的問題,戲中家庭各人生活只對著手機,讓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頗為疏離,是在諷刺今天人類不論是年輕或者成人,其實都成為科技的奴隸,亦因為這樣,便給了科技AI乘虛而入,嘗試統治世界。

而故事另一個賣點是如何對抗極權制度,故事暗示AI為一種極權制度,嘗試控制人類,而入面不少人對這種種極權其實是有人願意,甘心做其奴隸,例如只要有得上網便可以被AI控制,是一種諷刺。當然劇中的女主角Katie並不願意成為奴隸被操控,他們一家決定反抗強權,挑戰這些不公義。

以上都是一些對社會議題和人倫關係上的描述,但當中也有一些電影人的自白,戲中女主角Katie便是一個電影發燒友,無疑是製作團隊對電影熱愛的一個心理投射。所以不少畫面都是一些電影諷刺的喜劇感劇情,看得讓人發笑和共嗚。

而這戲的戲軌其實頗為緊湊,沒有冷場,這是編劇和導演不只是在說教,還有一定的娛樂性,可謂雅俗並存。

現今動畫題材越見多元和俱有議題,並不只是單單的娛樂為上的電影,當中可以包含不同題材和內容,可見製作是越來越成熟。古天樂是該戲的執行監制,也有One Cool參予製作,古天樂的多元化娛樂產業,是近年來值得讓人佩服的香港電影人,因為他的製作多元之外,也不只是著重單一市場,嘗試找出藍海,打出另一個市場,是很難得,因為打新市場風險之大,成本之高,並不是每個投資人都願意去做,但古的團隊近幾年都成功執行到並有成績,這是值得一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