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葉劉請你遠離Mirror

上世紀八十年代譚詠麟、 張國榮的瘋狂歌迷,到九十年代四大天皇粉絲追星,事隔相信有差不多十多二十年香港無偶像追星的經歷,即使紅如陳奕迅都沒有那個年代的瘋狂。期間當然仍然有不少韓星、台星追星經歷,但是都不是本地演藝人,入屋程度仍然有一段距離。直到今年Mirror的爆紅,香港追星族、粉絲族再次係香港出現。甚至連今晚TVB人氣處境劇《愛回家》都以姜B為藍本做故事,可見ViuTV真的成功造到星出來。而且一個特別的情形是今次追星程況,輿論普遍支持和欣賞,相信是支持本土文化有莫大關係。

政客向來都是嗜血的動物,見到一些市場上有價值的,便會撲過去拿著數,Mirror近期火紅,政客們也不忙關顧一下。有人提議姜B打針以鼓勵年青人打針便是例子,而花姐亦很懂技術推卻,可見她是一個高手。建制政客也不會執輸,葉劉淑儀建議Mirror同Error上大陸節目,打開新市場云云,並以推廣香港文化。

這個建議一出,就明白到葉劉只是一個只懂擦鞋,沒有為國家、香港真正去細心想,只是為自已利益為首而已。

中國娛樂市場龐大是人所共知,進入這個市場並不是話入就入,是需要精心設計和計劃才是,如果Mirror他們現在一下子進去,必定輸死。但如何進入,則是看經理人的佈局,也是為香港未來佈局。

推入大灣區這些低手做法,實在浪費之Mirror,如果Mirror真的是要衝出香港,首先是打海外市場而非大陸市場,因為前車可鑑。我們嘗試看看早幾年頗紅的一隊本土樂隊Supper Moment,他們在香港算係成功的樂隊,不少年輕人喜歡他們的歌曲,因為夠熱血。那時他們以為嘗試打進大中華區,希望可以擴闊路線和市場,可是事與願違,並不成功,因為他們的歌風並不能夠配合內地市場,內地樂迷認為這隊樂團並不什麼特別,並不起眼,另一廂是香港樂迷又覺得他們背叛了香港歌迷,近期作的一首歌叫人包容,這種大氣候歌曲有如一首紅歌,內地不紅,香港更差,可謂兩頭不到岸。

Mirror要打是東南亞、台灣、亞洲才是要開拓的市場,因為這才能夠成功地走出去並以外銷實際上內銷的手法打進中國市場才是高明手法。而且亞洲市場同樣龐大並且影響力更強,能夠走到亞洲成功的話,不只是為香港增光,國家也有面子呢。你看看Jackson Wang,以其在韓國天團GOT7站穩陣腳才到大陸搵食(他如何媚共是另一回事),這便是典型外銷到內需的手法範例。而且這種方法可以保持到香港的自有特色,因為市場不是單一傾向中國時,是面向廣大亞洲市場,所選擇的歌、戲、文化並不會遷就中國時,這便更顯出獨特文化,亦減少雙方兩地的茅盾,正正是擺明不一樣,就不會說「跪低、貪中國錢之類」的異地仇視心理,因為你可以Sell的「亞洲音樂」便成。

反觀葉劉的短視,以為這樣可以促進兩地交流,其實是陷兩地文化於不義才對。兩地文化各有自身的獨特性,有自有的吸引力,她所謂推廣只是短視和托大腳,毫無幫助。

那些藝人說打進大灣區,認為市場大,短期而言的話可以搵到錢,但絕對不能夠成功輸出香港的軟實力,是短視和本末倒置的市場策略,長期而言只會讓香港文化軟實力降低。

葉劉唔好累街坊啦,還是做你既港島區議員,唔好走出銅鑼灣了。

伸延閱讀

葉劉淑儀「加持」MIRROR、ERROR上大陸 網民:可唔可以停止擺姜濤上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