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穆家駿教你如何演譯「忠誠的廢物」

奧運在即,不少港人都為香港隊打氣,當中也有為國家隊打氣,這是正常不過。早前歐洲議會建議歐洲國家不要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隨即中方表示抗議,認為體育運動不應政治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及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在今年初時在明報發表一篇文章指出香港一些建制能力不足,是「忠誠的廢物」,引起不少本港建制人士反對及異議,認為有欠公道。田認為香港今天不只是需要政治人有忠誠,還要有能力,可見中共對香港有強烈的看法。

以上兩點相信不少建制人士都會非常認同其觀點,並且支持,因為國家好就是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可是香港一些建制人士並沒有聽從中央的指示或者建議,自以為是,自行判斷,引來公關災難。

近日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指出香港羽毛球運動員伍家朗在比賽時沒有穿上印有中國香港區旗的球衣,又說穿上黑衣似有所指云云,並表示強烈不滿。但事實上伍所穿的球衣背面已印有中國香港的英文字,而且伍在其IG表示因為他沒有贊助,所以只能自行購買衣服但因為法規所限而不能自行印上香港區旗。

以上此事引申了兩件事,一是穆家駿的魯莽行為並不可取,作為一名中學通識科老師,又是教聯會副主席,更是民建聯成員,理應是香港精英份子,可是從他的舉動並沒有正常的批判能力,從常識能力也沒有,甚至也沒有政治觸角。我國早已強調不要把政治拉入運動之中,但他偏偏要做這樣的行為,是否與國家的政策背馳?是否對國家的意旨不敬,這是值得商確。

第二樣是看出港府和香港奧委會是講一套做一套,他們時常強調支持香港運動員,但現在連一件贊助的衣服也沒有,即使沒有贊助,當局也應該自行及有能力為香港運動員作出支援,而不是被人欺負。

這次穆家駿和霍啟剛應該為這事負上責任,前者要向伍作出道歉,後者也應該作出支援。穆是教聯副主席更是教師,理應以身作則,其行為絕對影響教聯聲譽及形象,會被感覺到「原來教聯既人咁流架」。霍是這次香港奧運團團長,應該要全力支持運動員而不被人打壓。

事實上這兩位理應是國家值得裁培的本地精英,可是從這事看一如田飛龍所說中了,本港建制人士在政治立場是忠誠但明顯缺乏能力,在政治觸角、行事執行力以及獨立判斷都表現不足。要知道他們都是年輕一輩,理應該香港未來的棟樑,隨時是二三十年後香港特區的管理層,可是這樣的表現,實感到失望,原來多年來本地建制在培訓人才是如此薄弱,沒有進步,這是對香港社會發展的危機警號。

當港府時常強調完善選舉制度以及國安法實行下的社會安定時,但這些小事情建制人士以及政府當局都做得不足,又怎樣國家放心呢?

要知道忠言逆耳,香港倘若敗在這些人手上,是國家的悲啊。

伸延閱讀

愛國者治港:香港民主的新生(文:田飛龍

民建聯穆家駿對港隊穿黑衫比賽都不滿  伍家朗:睇奧運不應集中在他的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