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無線能否捕捉到這次官恩娜現象

互聯網加上電視真人show是近年全球媒體網絡的一個tipping point,由早年的william hung的she bang到近期英國Susan Boyle在Britains Got Talent,都是透過一些真人show表現,然後在youtube效應下成為市場焦點,這種方程式確實頗行得通,而且算是通用全球。而香港近日熱播的超級巨聲未見有一位出眾參賽者,但昨晚卻來了一位女藝人,讓網民都有點意外,就是常做飲食節目,其實是歌手的女藝人官恩娜。

無線這次是否有潮流觸角,那就要看看無線能否捕捉這次官恩娜的市焦點。

這個節目一路播仍未見有任何成功參賽者突圍,這節目只能淪為一些無線一年當中千個program中的一個普通過普通節目,大家看完第二個星期已經忘記,如何將這節目可以持續升溫,以往是利用平面媒體如報紙、雜誌一起熱煲造勢,但是時代不同,互動需求大增,互聯網才是熱潮的王道,如何整合電視節目和互聯網便是關鍵,而更重要的關鍵是如何整合電視觀眾與網民統一整合的影響力。

昨晚官恩娜在超級巨聲中唱了一首Endless Love,即時當晚不少網上的討論區開始談論官恩娜的突出表現,超乎市場預期,因為市場只視她為一位性感女藝人,在飲食節目中跟著滔哥大叫「有口感」三個字,只此而已,其他欠奉,但昨晚雖未至於平地一聲雷,可是在現今香港女歌手市場當中,要有樣有聲而未被發掘出來的,是少數,但這次官恩娜卻符合了以上的條件,有如無線在這節目當中嘗試找出超級巨星一樣,而這次則找到官恩娜而非參賽者。

無線如何利用官恩娜這次優勢,是看得到無線今後業務發展上的準繩度和創意度,若果聰明地捉到鹿識脫角,把官恩娜這次表現成為話題,把她炒起的話,這可見無線還是點Market Sense,但仍將官只作平日搞為二打六對象,仍作為滔滔飲食節目的膽話,則完全脫離了市場的敏銳性。

這個機遇,對無線和官恩娜甚至香港的網民都是一個機不可失的經驗,如何將轉化為一種商機,絕對是一個專業的企管教材,不只是蘋果C1的頭版,而是真真正正可以在這次現象當中搵商機賺錢。

以她為一個主體的造節目,拍劇、真人騷甚至於度身訂造節目為她的主題,強化這次真人騷效應,是一個可觀的收視,當然節目亦不可以傳統手法表達,不要扮感人故事說如何奮鬥,而是以她基本形象性格來製作節目,才達到網民原本的心理投射效果,才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台灣造了蕭敬騰、楊宗偉、曹格翻生,李宇春以另類姿態突圍,無線作為華人媒體老大哥,應該是時候出品一個回復當年勇的節目,省靚金漆招牌。

4 則留言:

  1. 唱英文歌唔一定揾到錢,唱得好唔一定揾到錢。公司只係想揾錢。

    回覆刪除
  2. 昨晚豬頭經過豬媽房,她超興奮向豬頭說:14歲個女仔又攞到滿分呀!開始,我相信無記這個節目己經成功打入師奶畀!問題係無記如何製造到noise令到我哋依班無記叛徒番叮無記啫!搵d參賽者係facebook攪吓noise或者可以推高2,3點收視啩?!
    至於豬頭寧願睇番上兩季的超級星光大道都唔會睇無記!!推荐"三班"徐佳瑩,她的聲線真的不錯!依家佢都有歌"打"緊!

    回覆刪除
  3. 唱英文歌揾不揾到錢?問王若琳啦~有實力先最重要

    回覆刪除
  4. hkeric
    在香港市場空間,的確是較為窄少,類型不多,過份單一化。

    豬頭
    所以無線現在仍以為師奶為主打市場,但是卻忽略其他觀眾,長期而言,不增反退。

    匿名
    若市場以亞洲市場為賣點以及華語市場為基地,擴闊空間,那必然是有得做,所以王若琳才可以成為近期佳作,她的聲線,在華人社會當中是較為獨特,特別是女線有如此幽怨和感染能力,難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