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李開復離開中國Google意思

曾經是微軟高層的李開復,走到Google到中國打江山,原意是為這間美國公司利用這位中國科技人才來打通內地市場,但四年過後這個盤算並不響,李開復還是離開中國Google。

橫看現今內地互聯網市場,其實沒有一間外資科技公司能夠成功突圍,內地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仍然是中國資本,騰訊和百盛是當中的市場領導者。

何解外資不能成功地把外國經驗搬進中國市場呢?一個簡單的老生常談理由,就是不理解中國國情。

Google要在內地成功,首先要配合內地法規,即是阿公的意旨,但是Google是一間外資公司,還要是受美國法制監管,加上是國際環球企業,業務遍全球,當中市場形象是異常重要,但是要配合阿公意旨,當中有違正常國3聆事務做法,那如何平衡,到現在外資公司仍然很難定位,順得哥情失嫂意。

Yahoo都要賣中國yahoo比亞里巴巴馬雲,就知道內地市場難搞。

百盛、騰訊沒有外國包伏,可以跟住阿公,只要安本旨辦事,自然可以遊走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既可以乎合阿公冀望,亦可以捉到消費者心理,百盛搜尋找不到64,實屬正常,內地網民也預了和習慣,ok冇問題,但可以找到大量非法下載的mp3,這就滿足市場要求就成以了。

這並不是對這些內地科網企業作出一些貶意之嫌,而是在內地做生意,理解國情是首先要做的事,硬搬原有制度到內地,百分百碰璧和踢中鐵板。

這是不是代表著企業沒有良心嗎?這並是從企業角度看,而是政府自己去深思才對,為何企業要如此遷就你才有生路行?政府不是要服務人民嗎?還是人民服務政府?

特別是互聯網科技公司,以資訊為本的外資公司,能夠成功只能等到內地政府有開明的一日,才有運行。

那投資角度看,還是壓在中資互聯網公司有著數,直到政府變革為止。

經濟角度看內地是卡特爾市場。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