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IPO訂最高價有何問題?

Adam Smith的國富論,道出資本主義市場理論,就是人類是自利的,沒有免費午餐,這是一個鐵一般的道理,所謂的共產主義只是發夢才會有這個烏托邦。

套用於股票市場,賣方必然會用可行最高價來售出股票,買方亦嘗試用最低價來吸納股票,這是自由市場機制。剛剛上市便跌破招股價一成的中冶1618,人人都有點跌眼鏡,然後大家又馬後炮,說承銷商定價過高,所以讓股價低迷。

作為承銷商,他絕對做得對。因為他尋找產品的最高價格來售賣,如何買方認為不值,可以不買,沒有迫你買的。現在股價下跌,買方其實自己一早要計算承受下跌的風險,沒有賺穩的股票。

四叔又出來說廢話,說依家d人出來gap水,因為市好,定價高,佢講到人家是趁火打劫一樣,這種歪理真的不知所謂,每人都是自利的行為,才出現經濟運行,才有新服務、新產品,承銷商以最高價都是為了上市公司獲取最大的利益,這種自利行為又沒有法規上錯誤,有何不妥。

承銷商的定價,其實是很清楚個market需求,這樣定價所獲取是讓公司有更多資金去做日後的投資,在市場集資就當然拿最大的著數,如果市場公司沒有做這樣行為,作為股東反而覺得不符公司利益才對。

股價有升有跌,買賣雙方一直都有互動的升降,自然法則而已。

伸延閱讀
Google財經

5 則留言:

  1. 中冶呢隻嘢叫MCC,抽佢d友真係MCC啦,哈哈..

    回覆刪除
  2. 問題只係香港市民以為IPO一定升

    回覆刪除
  3. Ebenezer
    係喎MCC啦,咁巧合既,哈哈。

    力兄
    四叔老人家成日食生菜。
    IPO升跌,真係睇大圍市情況,差既股,升市場都可以大升。

    富媽
    你大把貨,有米唔至在。YEAH!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