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如何拍一套乒乓電影說歷史

如果你是在公屋七層大廈長大,相信必定玩過「猜台」呢個遊戲,這是當乒乓波台不夠,便有人向你挑戰,贏了可能會取了一張球台,乒乓波甚至玩到大d要你塊球拍都得。這是香港人相信是第三代港人的集體回憶。

可能乒乓球是細小,遊戲的玩法是較為急速,需要的技巧多於力量,亞洲人較容易上手,所以華人在這幾十年的乒乓球技術,除了瑞典外,都是首位。

也正是這個原因,內地每人都會懂打乒乓球,看看胡主席球技就知道係國粹之一。所以乒乓球對華人的確是有其情意結。

今日看了一段蘋果新聞,是講述上輩子的球壇名將聚首一堂賀壽的一段新聞,這次蘋果做得不錯,既有歷史,也有溫情,更有回望往事感嘆,是一篇挺有味道的新聞,可以一看。

寫了這文章時,忽發奇想其實現時華語電影開始是要走商業與藝術之間的能力時,可以開發一些新路線,人物傳記便是一個不錯的題目,但是我們常寫的人物傳記很多時都是一些偉人,或者一些政治人物,與歐美國家少了多元化。

現在內地市場大,資金和技術都足夠,是時候發展多元產品,嘗試寫用乒乓球為主題的電影,寫舊有一代卲將歷史,當中更可以含有體育、教化、歷史、情義當中,更重要是對華人的情義結更可以成為一種賣點。而且球技拍攝相信在現今技術不是問題,可以很巧妙地作出一些漂亮特技。

當然內容則能否不介意政治不正確則要是一個考慮,容國團、文革等敏感話題,但乒乓外交等都是可以讓電影內容豐富起來但會是一個踩鋼線話題,那能否成功拍攝則要看廣管局的氣魄。

最近看了在收費台最新的「十月圍城」電影的trailer,當中寫愛國情義和忠義之思的確是頗有其吸引力,有博客寫這是政治正確思維,是中共把戲。
但是孫中山先生是國民黨味極濃的人物,如果中共是要將他套進中共形象,相信是頗九唔搭八。而這次投資者是保利博納人人電影(據有軍方背景),雖說是可以是含有政治原素,但是陳的電影向來都是商業掛帥,相信是商業考慮多於政治考慮,否則是寫毛澤東而不是孫中山罷。出發國角是多於商業考慮多過政治考慮,所以又要硬將之「十月圍城」作為政治電影,其實是過份敏感,有時候不少人真係反共上腦。反共都要看看客觀條件罷。

而更甚的是內地電影已經不再是只是由過往國有企業電影廠主導,民間企業亦紛紛投入,如華誼兄弟便是一個例子,黃曉明都可以持有上億元股票便理解是市場主導市。

而且孫中山故事其實是很有吸引力,因為這是一個遙遠但卻緊貼現今社會歷史的人物,當中把故事寫在香港更是一個成功賣點,因為香港是一個中國歷史上最特別和很有對立性的地方,有洋有中,有愛國有反中,正如電影色戎都以香港作背景便是一例。

1 則留言:

  1. "之後係第三代人,即係大約1966-1975年出世嗰一班"

    小弟唔係呢個range但係細個都打乒乓波. 人多果時打二分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