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幸好還有良心的知識份子-練乙錚

我並不認識他,亦未見過他,因為我在信報時他已不在報館,在中央政策組替董建華工作,那時我在報館是由邱翔鐘做總編,當然以我的低及職員又怎會跟他打交道,最多只是放工說笑兩句。

今日在youtube看了練乙錚的訪問,說起信報來,讓我想起舊事。入職這間公司是因為它有其報格,是良知的報紙,是最渴望能夠入這公司,最後如願以償。當然入面是如何,這是後話,但總體這公司的確是給予一個很大的言論空間予記者,這是一件極好的事情。

說起練總這次的訪問,他體現出一位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來,他能夠說得出良心兩個字,而由他說出更是有力和有心。橫看現世的知識份子,很多時都是為了利益,有的是靠商業上的利益而賣出一些不良內容,有的是靠著政治上的利益而違背良心。練總卻是少有能夠真正獨立於群眾,說出應該要說的事情。

當中說起普世價值,更是值得大家深思,何謂普世價值呢?可以是很空泛,但最基本是我們有權利去選擇。「選擇」也沒有是不能夠談任何事情。

社會上能夠「選擇」是越來越少,單一、獨大、偏靠,沒有平衡,沒有多元,這不是香港的應有的普世價值。

這訪問是值得一看,順帶一提是港台的「薇薇語」其實頗慘,在亞視播,真係有多少人看呢?如果放在無線播,還要是晚上「七時」黃金檔,其影響必定擴大萬倍。看看一個收視可以達五十點,一個收視得兩點的電視台,怎比呢?這就是我們沒有「選擇」下的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