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請不要把「永利街」成為「恆春」翻版

永利街得以保留,是一件可喜的事,這次成功並不是我們保育運動努力的成果,只是一個美麗的宣傳形象策略成功,不過姑勿論是誰的功勞,得以留下,也是一件好事。

這個一百八十度急轉彎,難免讓人有陰謀論,或者背後有壓力,這都是明顯不過。近最政府推出八成收樓,讓發展商可以降低門檻發展舊區,反對聲音開始出現,但條例卻將可通過時。忽然來了一個降溫訊息?

當然是順水推舟罷,永利街地理位置,比起其他士丹頓街地區,經濟價值是較低,單邊位,小街,所以被剔出,其重建價值不會大幅低估,自然可以賣一個人情比輿論,降降大家近排的戾氣,現在還有個獎回來,還不順水推舟比大家一個人情。

市建局一樣可以蝕頭賺尾。

保育是長期政策,要保留下來,便要維修,當然要有成本,那成本要由誰來付呢?補貼是需要,居民也應當出一份,市民亦可參與,大家自己口口聲聲說保育,卻不出力嗎?如果保育歷史是大家集體回憶的話,我們為何不捐下錢呢?政府帶頭推出一個發展保育基金,當中可以向大眾籌款,市民請不要得把口,請行動。

另一方面,一如羅啟銳說,請不要在街上寫上「welcome to永利街」之類,也不要盲目發展為旅遊景點,首先這地方是居民地區,不要擾民,讓大家平靜和日常生活,才是我們真正的保育意義,而非把建築物留下來就是保育,昨晚無線訪問經濟學系副教援說這街可以成為旅遊景點,真係佢冇野呀。試下你家中日日有成千人來睇你間屋,你會怎樣?真係高分低能的表現。

海角七號造就恆春,悲情城市造就九份,但我們請不要把這些經驗搬到永利街,不想這兒變身什麼酒吧街,高檔食府,讓居民悠閒地生活,安靜平淡,一如「歲月神偷」戲中的生活寫照罷。

2 則留言:

  1. 噚晚睇電視見到嗰個"柒頭經濟教授"講嘅謬論時,
    真係火都黎埋,
    依家係講保育呀,
    唔係講發展新蘭桂坊,
    乜舊區重建都要變成旅遊區嗎?
    雖然保育都要錢,
    但係都唔係一定要咁架?
    學你話齋搞個基金囉,
    政府帶頭,
    市民負出一點,
    不就是很好嗎?
    嗰條教授真"昂居"!

    回覆刪除
  2. weekend treat for my friend:

    http://slide.eladies.sina.com.cn/news/slide_3_781_1037.html#p=1

    no need to swim around CWB la!
    hahaha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