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Google中國變Google香港突顯香港優勢

這是諷刺還是珍貴?歲月神偷解讀香港舊世代的親情,所謂懷緬昔日香港的港英好風光,然後社會又來叫保育社區,然後強調所謂的香港精神。

但什麼是香港精神?沒有人說得準,可以是歲月神偷中的捱,可以是電影七十二家租客的打拼和古惑。

但是怎樣都只是電影的虛構陳述,但總好不過今天「Google香港」所代表的香港精神。
這都是拜內地政府所賜。

由於Google和內地政府談不攏,在資訊發放上的觀點出入,最後Google放棄了google.cn網站,轉移到google.com.hk,只是一個網址redirect的簡單幾行程式,就改變了整個公司的方針和內地政府對企業的規範程度。

現在到google.cn變成google.com.hk,這即是google香港是唯一一個中國大陸的google網站,唯一的入口處。內地網民能否進入該網站?不得而知,相信要用翻牆技術才能進入。

google中國之會退守到gooogle香港,而沒有完全切出,這就是因為有「香港」這二字在中國當中,香港現行的獨有政治體制,也是唯一「尚有」自由的中國地區。因此google才會行出這一步。

香港常說被內地邊緣化,現在卻是因為邊緣化而看到其香港本身的優勢之處,就是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當然本港近年傳媒機構自我審查,CCTVB加上ATV的中資背景以及大量傳媒歸邊之際,都顯示出香港在言論上的確是有所影響,但是爛船有三斤釘之說,因為兩毫子的優勢便在這次事件上看出來。google可以放到上海嗎?深圳嗎?

這就是內地與香港現在的分別。

香港的精神正在於此。要保持香港獨特優勢,必需要勢死保衛這片領土,也是中國的唯一希望。這不只是為了香港自身,還有整個中國,這點血脈,香港是需要保存,不然只是二流的縣城鄉鎮。

5 則留言:

  1. 我的見解和你相同,香港要生存就必須保留我們獨特的優勢.至於邊緣化問題,我覺得要看那一方面,例如經濟,香港就不能被邊緣化.

    回覆刪除
  2. 事看兩邊。

    Google 這樣做確實是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投了信任一票,另一方面,卻會令大陸加緊控制香港的言論自由,是好是壞,見人見智。

    回覆刪除
  3. 不過班茂梨高官竟然要去香港特色, 而要內地化~

    回覆刪除
  4. 看信報的文章不是一面倒支持Google.
    內裹有更多考慮, 是Game Theory 的一種.

    回覆刪除
  5. 最好係將研發部門都搬埋嚟香港,咁對香港仲更多好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