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從Neway到薩頂頂

「黎加州紅,越唱越紅」這句話是不少K友(是唱K、非索K)來說,會是一個集體回憶,因為加州紅卡拉ok被其對手Neway收購。所以大家現在只會「黎Neway唱好K」,卡拉ok兩雄爭奪戰告一段落,統一時代開始。

據知這次收購價並不高,只需要兩層小單位名鑄已經足夠有餘。如果從這個收購價格來看,雙方的競爭頗為激烈,對手甚至止蝕離場算數,免得再傷入肉。

卡拉ok算是亞洲式文化的一種,至少說是東亞文化其中一個新式標記,日本、韓國、台灣、內地、香港、東南亞都會有濃厚的卡拉ok文化,亦讓唱歌這種娛樂普及化,其實是值得鼓勵,因為開心時唱K,唔開心又可唱k,任何時間只要你有錢同時間,都可以唱K。

以往big echo、藝創、加州紅到現在的neway,卡拉ok業務由戰國到三國再到雙雄直到統一,都要經過十多年,現在這行業統一,說法雖然誇張,但是絕對壓倒勝利,市佔率九成。其他小國不足為患。

這行業成本最貴是租金,租一個場租金是不菲,要在黃金地段才有人來玩,價錢又不可能太貴,因為消費者會以其他娛樂代替其消費模式,便會去格價。所以會以不同地段推出不產檔次產品,銅鑼灣可以有間red box plus和neway ceo,但九龍城則不可能,消費者群都可以不同,在CWB當然可以賣多些高檔酒水,飲芝綠不盡,硬式酒精飲料是高利潤,因為當時正要溝女時,不能太過寒酸罷,芝華士、黑牌必然上榜。而綠茶是公司自己溝而不是買的話,成本可以減低,利潤可以更高。
不過成本當中還有是設備折舊成本,CWB當然會提供新設備,新咪、新卡拉ok,舊了便推到其他平宜地區,九龍城、觀塘等地。

此外另一成本是歌曲的版稅,也是現時唱片公司的重要收入來源(假若是沒有經理人合約計),現在統一時代,Neway的議價能力必然大高,唱片公司經營困難,而且Neway俱有唱片公司的話,便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為自己旗下歌手放在有利的播放平台,所以你會然成日會見到「大場面」(一首歌名)係咁播。

卡拉ok所播的歌,我們俗稱K歌,K歌的演變是隨著時代的長足而有所不同,飛圖年代k是經簡單,最重要是易唱,音域不要太過寬便成為k歌流行榜高位置,因為當時消費者在「練歌」不夠成熟,較少「表演」,不可以玩技巧,但時移勢易,即使你有幾不濟,在這種文化浸淫下,歌唱技巧都有兩毫子長進時,現在的k歌便帶「兩毫子」技巧,歌曲上點都會有小段是激進或高音,但是不可能太過有難度,始終是平民百姓,不是個個都薩頂頂之時,便要配合市場需要。

說起薩頂頂,這位內地女歌手要說紅又得,不紅亦得,因為她的定位其實是有趣,既時非主流,但在某市場上卻是最頂透。作為消費者,我看薩頂頂的主因不外乎兩個,「樣」和「聲」,以樣來說,實在不知是否有整型還是天生麗質,佢又真係幾靚女,是否上天的眷顧呢?至於唱功則頗有實力,聲音清透響亮。至於歌曲模式,則會是見仁見智,兩三年前買的Cd就只能認為「萬物生」是頗有新舊文化氣味的新型混合音樂。

她獲得英國BBC世界音樂大獎都,可見有一定的市場認知,而她之成功是因為洞識市場的需要,先以海外銷售往內銷,她外形俱有強烈的東方外觀,還要配上時下國際社會極為流行的西藏文化,然後音樂又不是傳統西藏音樂,而是加上西方與東方混合,對於獵奇式的西方國度看神秘東方色彩濃厚感觀,就會可以上位,這種定位可以說是邊緣化的頂尖位置。
如果香港有沒有這類歌手,我認為有,但強調是定位策略,那是@17,她非主流,但捉到某類型年輕市場,中性。這都是對準某市場並在該餅塊佔有大的佔有率。
更重要的是兩者都是難以模彷。

Neway尚可以找到@17,但要找薩頂頂萬物生來唱,就挺難,即使有,要有薩頂頂個樣去唱才會有吸引力,自己唱,連自己都驚呀。

5 則留言:

  1. 搞到唱K只此一家,其實是行業正在成長還是在枯萎?

    回覆刪除
  2. 記得是先有newway的,
    後來才有加洲紅,
    當時第一間newway是在尖東的,
    都有十幾年前了!

    回覆刪除
  3. Ebenezer
    相信是生意難撈,不少年輕人喜歡到上樓吧劈,一來平,二來是新鮮感,前者更是主因。有時候這些上樓吧模式其是變相從前的酒廊手法,不同的是以前是由酒廊歌唱,現在是酒客自己唱。

    新鮮人
    剛剛Neway發聲明說將保留品牌,原來加州紅是九一年,Neway則九二年開。

    回覆刪除
  4. 之前一直想去紅記間大角咀分店(據講可以唱到overtime都唔趕你走),點知未去過就執咗la!!!
    作為一個消費者,只求多歌多選擇,load歌快,收費合理(無果盤,無nut...)!!!唔覺意又俾你唱到overtime就更開心!!!

    回覆刪除
  5. 之前一直想去紅記間大角咀分店(據講可以唱到overtime都唔趕你走),點知未去過就執咗la!!!
    作為一個消費者,只求多歌多選擇,load歌快,收費合理(無果盤,無nut...)!!!唔覺意又俾你唱到overtime就更開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