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時代廣場與中大的不同價值

時代廣場是九倉旗下的商場,以市值計,必過數十億,也是本港其中一個最值錢的商場,上星期支聯會放民主女神像被食環署帶來,被指無牌擺放,我當時認為大家不必動氣,始終大家守法辦時,法治精神在於此時,不需要堅持要取回這像,這是因為大家需要在一個法治正規底下進行表達自由,若單靠無限上綱的民主,反遭人話柄,而且每人心中都有民主女神,還有千千萬,何需動氣。第二日整番個都仲得。

至於中大拒絕學生會放新的民主女神像,則和時代廣事件不同,這是因為校方所指出的理據嚴重不足,絕對不能接受。

大學是一個讓人思考的地方,是學術的地方,是沒有既定立場,只有普世價值,大學是最開放的地方,因為開放的思維才有空間思想,才會有學術的無界限。

中文大學建校之初有不少從內地來的老師,他們逃難而來,為的是保持學術的自由可貴。著名的學術泰斗牟宗三、錢穆便是因內地政權易手而來港辦學新亞書院成為中文大學的前身。

今次中大拒絕放女神像,說要學校政治中立。這是什麼人的話?

六四何需政治中立?現在還要為六四定調?六四並不是一件政治風波,而是一種毀滅人性的不能夠容忍的行為,這是絕對沒有灰色地帶的答案,因為六四不是政治,而是它毀掉了人類的普世價值觀。

這次中大學生會有骨風,他們說會堅持到底,但同時不願意暴力抗爭,只有公民抗命,這番話我在電視看到時,這刻的確香港還有希望,年青的學生們並不只是打機和溝女,還有思想和骨氣。

中大的管理層,如果為了臨走幫有關方面一把的話,那只是幫倒忙。沈祖堯的候任校長,請你拿出你當年在沙士英勇的讓人尊崇的骨氣來。

自己不是中大學生,他從小覺得這兒是香港最有大學的感觀的大學,因為由地方、建築群和氣氛,都有樸實無華,校園自由的氣氛,這才是一間好學校。

中大要保持著這種精神,核心價值是不能被破壞,才有學術骨風。

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 我在中大也影了新民主女神的照片, 放到網誌上.

    回覆刪除
  2. 同意博主所言。去過「時代廣場」的都會同意,相對於人車的流量,那裡地方其實不大。將有四米多高,看來有點上重下輕的新民主女神像放在那裡,實在令人擔心會否有安全的問題。食環署引用的法例,就是要求在公眾地方展示物品的一方,需要保證所展示物品不會危害公共安全。支聯會不能因為祭起民主的大旗,一句政府打壓,就不用理會安全和法例的要求。至於有否選擇性執法的問題,支聯會諸公請撫心自問,以往有否在如此狹窄和人來人往之處,擺放同樣高度的展品。

    potato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