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民主自由還是靠自己

自由民主這種普世價值是不用解釋,日日講,你唔厭,我都厭。香港要民主,就是要靠自己,外面的,還是當作吹水算了。

每次有人說香港現在如此差,很想回到港英時代,其實都幾天真,我們的前宗主國,真的是這麼好嗎?如果認為前宗主國真的是所謂大家認為為香港尋找「真正民主」,已一種所謂的絕對民主的話,理應是反對「2012方案」,但看看今日英國外交部的聲明。

所以有人還有冀望英國會給予港人BNO平權,實在「諗多左」好多。英國會益港人?咪玩啦。

一如所料,美國駐華大使都要向中國靠邊的話,英國這些級數,都會是一樣看風向。就是認同這次2012方案。

因此就是說明了政治現實的理解。

港人不可能靠外國的支持,只能靠以本身的資本、能力,尋找最可行的普選模式,這模式如何?

我們其實可以「六四」作一種參考,那就是堅持。

「六四」距離至今,有二十一年,它是中國近代歷史的一個不可磨滅的歷史事件,甚至人類歷史都不可以忘記。在香港人心目中,是一種烙印。

二十一年,每年維園為何總有幾萬人甚至有時十萬人以上,在每年炎熱的夏天,悶焗的晚上,還要拿著燭光靜靜地坐在硬硬的維園足球場石地上呢?

二十一年並不是短的日子,但何解港人總會走到晚會,紀念這個日子?這是香港人其中的一種特質,就是堅持。香港人之所以成功在經濟的發展,就是這種堅持特質。說實話,就是因為港人仍然有這種強烈的堅持,中共才不敢對港人有關六四的行為有說話,這就是港人的本錢。套用到普選日子,港人一樣做得到。

尋找普選日子,2012會是一個中轉站,這個站未必是最好,也不是最壞,而港人的本錢是堅持。港人能夠以「六四」這種堅持一樣做到。為何生怕沒有普選的日子?

靠自己必然有能力做到的事。

伸延閱讀
英國外交部歡迎香港通過政改方案

3 則留言:

  1. 有肥媽 張學友 林子祥 劉華 吳國敬 阿b 林億蓮 譚耀文

    _喇星, 六四而家全部唔見人影

    回覆刪除
  2. 浪子
    我正是有意將這條片播放,正如你所說,真的很多人唔見影。
    所以要靠自己。當每人都靠自己時,便可以一同達到方向。

    回覆刪除
  3. 對!六四對港人來說,是一種烙印;但從積極方向看,她對港人也給了一個無價的教育:就是學生、人民和平爭取的力量,相比起用武力的一方,其影響力更大,更深遠!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